手机版
1 1 1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集体采访(文字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0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周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戴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接受采访。

  主持人陈文俊: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晚上好!欢迎大家出席十八大新闻中心组织的集体采访活动。今天这个采访活动的主题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今天我们请来了五位嘉宾、五位十八大代表,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先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先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先生、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林先生、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先生。

  大家看到除了周院长以外,有四家企业的老总,有两家国有企业的老总,有两家私营企业的老总。下面先请周济院长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情况,然后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我们今天也是跟记者招待会一样,介绍情况的时候同声传译,等会儿到回答问题的时候交互传译,现在先请周院长介绍情况。

  周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在十八大召开之际,我们五位代表很荣幸很高兴有机会接受大家的采访,就“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这个主题和大家交流一下体会。首先,我代表我们几位向大家对我国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8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作了工作报告,他强调,我们国家的发展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而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他还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今天就这几个方面谈谈我们的体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国民经济连上新台阶,结构调整效果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工业整体素质稳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伟大成就。另外一方面,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召开了两次科技大会,发布了一系列关于自主创新的重要文件,科技投入持续增加,人才队伍茁壮成长,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在过去十年,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上天,首次载人航天交会对接圆满成功、下海,载人深潜突破7000米、超级杂交水稻、三峡工程、高速铁路、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特高压输电、超超临界发电等等,都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从国际上看,新一轮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正在深化,实体经济的战略意义再次凸显;从国内来看,要实现科学发展、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最关键的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要推动创新成果尽快工程化产业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途径。在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当中,已经产生了像华为、中兴、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海尔、联想、国家电网、神华集团等等这样一批世界级大型企业,也产生了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等这样一批横空出世的新兴信息产业,还产生了像天地伟业、中芯电子、华中数控等等这样一大批“小巨人”科技型企业。比如今天来到这里的四位企业家所在的航天科技集团、国家电网、三一重工和天地伟业数码分别是本领域技术创新的开路先锋,他们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异军突起,出奇制胜,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2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