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集体采访(文字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记者:感谢主持人,我是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网的记者。我的问题依旧是提给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先生的。我的问题有两个。第一,根据您官网上的透露,三一现在每年坚持以不小于销售额5%的投入研发,而且据我了解,在美国、巴西、德国等地建有30多个研究院,还有200多家研究所,所以我想问一下您,以您个人的感受,三一的科技创新投入对于企业的实际收益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并且,您在管理这个全球化的研发团队上有怎样的心得?第二个问题是,这次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开放型的经济,也要培育一大批跨国企业。那么,对此三一未来有没有相应新的国际化的布局和战略?谢谢。

  梁稳根:谢谢您的提问。看来你对三一的情况还非常了解,三一是完全靠科技创新驱动的一个企业,我们的科技创新,第一点是敢想敢干,第二点是面向市场,第三点是正像你说的加大投入,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5%以上。第四点是自主合作。

  你问到我们研发投入的收益怎么样,我们去年160亿的利税,就是研发投入的收益。三一主要是靠研发投入来获得这个收益的。你问我怎样管理这个国际化的团队,我可以告诉你四个字:大同小异。我在国外的研发人员,在核心价值观念和经营目标和理念上,一定是要相同的,这就是“大同”。小异呢?允许文化的差异存在,比如我们的上班时间就不同,德国的时间和美国的时间和我们中国的上班时间就不一样,我们睡觉了,他在搞研发;他在睡觉,我们在搞研发。所以我们的管理方式是“大同小异”。

  你问的第二个问题,转型升级,这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场硬仗。我们为了加大转型升级,主要措施是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具体来说,就是我们要加大信息技术在我们经营管理全过程的应用。第二,我们要继续提高我们的国际化水平,三一把国际化作为我们的第三次创业,我们今年的国际化收入是100亿人民币,还只占到我们销售额的15%,我们希望五年以后,国外的销售额要占到三一销售总额的40%-50%。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这个问题提给天地伟业的戴林董事长。关于校企合作的问题。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但是企业就是要追逐利益的,这个过程当中企业怎样来调动自己的积极性?谢谢。

  戴林:首先,我给各位记者做一个友情提示,我的头发白了,实际上我很年轻,我今年只有47岁。头发白了叫岁月。脸上没有褶儿,这叫信念,我来回答这位记者的问题。实际上解决校企合作就是解决四个问题。

  第一个是利益问题。我们是这样一个原则,先让学校占利,然后我们企业再分利,这样通过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一开始的时候,学校可能需要一些企业的投入,但是这个投入对企业来说并不大,以后一旦实现成果转化并产业化以后,企业的收益会非常大。第二,解决需求和名声问题。我们把校企合作过程中,发表论文的权利交给学校,把申请专利的权利留给企业。第三,人才问题。我们让学校的人才能走向企业,这样学校的人可以发展。同时,我们可以让企业的人才通过交流走向学校,可以提升他们的理论知识水平,获得学位。第四,合作问题。这么多年来,天地伟业一直和天津大学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通过双方的合作,我们建立了联合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也取得了很多科技进步奖,实现了双方的共赢。谢谢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我想向周济院长提一个问题,请周济院长谈中国工程院将如何在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过程中更好地与企业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企业的创新实力?

  周济:谢谢。中国工程院是一个学术机构,它是由院士组成,是我们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的学术机构,是国家的工程科技思想库。中国工程院要充分地发挥院士和全国工程科技专家们的集体智慧,为中央政府、为各级政府、为企业提供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以我们的科学咨询来支持政府和企业的科学决策,以他们的科学决策来引领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我的问题也要问给周济院长。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请您简单谈一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谢谢。

  周济: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请大家注意,在整篇报告当中,唯一一个在标题上出现的国家战略,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且这几天在网络上面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之一就是科学发展和创新驱动。因为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但是靠什么去发展,靠什么去转变,这是一个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我们过去30多年做得不错,但是我们想一想,我们发展比较多的靠的是投资,比较多的靠的是资源、能源,还付出了很大的环境代价。这些在今后都是不能持续的,所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刻不容缓。所以,今后靠什么呢?最根本的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使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进入二十一世纪,一个新的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正在深入进行,科学技术日益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这也为我们制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据。我们在座的四位企业老总,刚才已经介绍了他们企业是依靠科技创新来驱动了他们企业的科技发展,相信我们的国家在今后依靠科技创新,一定能够驱动我们的国家科学发展,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谢谢。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问题还是提给周济院长。我们知道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育要为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您觉得教育创新如何与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谢谢。

  周济:谢谢。创新要靠人才,人才要靠教育,所以我们经常在说,我们国家今后的科学发展,科技是核心,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础。中国的教育在新中国60年、改革开放30年,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已经成为一个教育大国,也成为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但是,我们还不是一个强国,我们还不是一个人力资源强国,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教育质量。

  人民群众对于教育有极高的期盼,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教育质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人、成才。我觉得我们要实事求是地评判一下的话,中国的教育质量总体是好的,但是我们有我们的缺点,我们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学生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不强。所以,这是我们今后在提高质量方面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这也跟我们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所以,这次十八大报告当中,明确地提出来今后我们教育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提高质量,特别是要培养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素质。我还要补充一句,对我们的教育要有充分的信心,我认为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最大的优势是人,就是我们的人才。所以,我相信我们进一步地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培养我们的创新意识、创新的素质,我们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人才队伍,来实现我们的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我们现在每年培养的工程师的数量,相当于美国加欧洲加日本还加印度培养出来的工程师的总数。因此,我们的规模是很大的,关键是提高质量,提高创新能力。所以,这是我们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最根本的力量。谢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2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