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集体采访(文字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经济网记者:有一个问题提给梁稳根代表。作为一个企业家代表,我想请问您,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民营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谢谢。

  梁稳根:谢谢您的提问。总书记在报告里面提出,到2020年,我国的经济总量要翻一番,也就是接近100万亿人民币左右。翻一番这个速度还是很快的,年均增长百分之七点几,我相信如果我们改革开放做得更好一些,我们的转型升级做得更好一些,我认为超越这个目标也是可以期待的。所以,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充满了希望。刚才我回答美国记者的时候也提了,因为中国经济的潜力非常大,13亿人口,城市化还只有50%,也就是说有6.5亿人口还生活在农村。刚才我讲我们的机场300多个,美国多少个?5800个,它的机场相当于我们的十倍之多,但是我们的人口是他们的4.5倍,你想一想中国的潜力有多大?再加上我们的转型升级,再加上教育的发展,我们的发展质量会更好、更快。

  民营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总书记在报告里说,要坚定不移地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地深化,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地完善,中国民营经济实力不断地增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数量和质量都会越来越好。三一希望在十年以后的销售额增长到3000亿人民币左右,这个发展速度也是很快的。谢谢大家。

  北欧瑞典北欧时报记者:我问一个问题是可以达到的问题,不是空谈,请问周院长,您今年访问瑞典,与瑞典工程院回顾了可再生能源与合作开展的情况,这些进展是什么?十八大提出环保战略,瑞典现在在世界各地收购垃圾回去发电,荷兰也在收购我们的垃圾油回去,中国共产党何时可以领导人民把最简单的垃圾分类好?谢谢。

  周济:谢谢。中国工程院和瑞典工程院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方面的合作已经进行了十年,在这十年当中,我们每年有一次共同的会议,同时互相进行访问。瑞典在环境保护方面确实做得很好,我们从它那儿学了很多东西。当然,我们在这些年里面,在环境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

  最近我们刚刚举行了一次共同的会议,瑞典朋友们在中国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访问,他们对我们的进步也是非常惊讶的,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跟他们说,我们是真心实意地要把环境抓好,我们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特别是这次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格局。我相信我们在这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的永续发展。谢谢。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新闻电视网记者:感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新华网、新华新闻电视网的记者。有一个问题请问刘先生,国家电网从2009年走出中国,到了菲律宾收购了他们的输电网25年的特许经营权之后,这几年走出去的动作是不断的。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国家电网走出去的一个比较清晰的蓝图?你们“走出去”基于什么样的优势?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新闻电视网记者:另外一个问题是给梁稳根先生的。作为民企,你们“走出去”的步伐也是迈得比较大,但是我们也知道最近在美国遇到了一点小问题,想请问现在这个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你们的态度是怎么样的?进一步想问您一个问题,中国的高端制造业遭遇到了欧美的高端制造业,对他们形成一个挑战的时候,可能这样以后的小问题会越来越多,是否会影响你们的国际化策略,有没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谢谢。

  刘振亚:国际化战略是国家电网的重要发展战略。截至目前,我们在国外的投资已经超过了50亿美元,总资产达到80亿美元以上。投资主要集中在电网、电工电气等方面,海外资产主要是监管资产,收益和效益是好的,净资产的回报率在两位数以上,是国内投资回报的三到五倍。为了搞好国际化业务,我们在全世界进行了布局,到目前已经在美洲、欧洲、非洲等洲和国家,设立了九个办事处,成立了若干公司。从目前工作情况看,态势很好。今年,预计还会有新的项目取得突破。我们“走出去”,主要是靠技术、人才和管理。在世界能源界,特别是电力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创新能力和取得的创新成果,是令同行们关注和尊重的。关于人才,国家电网公司有200多万名员工,很多员工学历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我们有一支很好的队伍。许多人才通过培训,相继派到国外开展业务。

  中国的国有企业“走出去”,也是有困难和质疑的。但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靠实力和技术水平赢得了信任和尊重,尽管我们进入国际市场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却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到2020年,我们将争取在国外的资产能够占到现有资产总量的10%左右。现在公司的资产是23000亿左右,根据这个规划目标,我们将在2020年前在国外投入300亿-500亿美元。截至目前,我们在国外的投资都是成功的。仅举两例,一个是在菲律宾国家电网的投资,我们有40%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再一个是在欧洲的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我们也是最大的股东,25%的股份。这些投资都是成功的,取得良好的回报。我就介绍到这儿,谢谢。

  梁稳根:我非常高兴能够回答你的两个问题。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大家知道,三一现在在起诉美国的CFIUS和奥巴马总统。因为我们的投资在美国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我们这个起诉的目的,两句话,一是寻求公正之道,二是洗刷不白之冤。因为全世界都在那个地方投资,全世界很多企业都在那里建了风场,唯独我们中国的三一在那里建立风力发电场就影响了美国的安全?CFIUS命令我们要搬走,并且还只准美国人进去搬走,并且还不能转让。我们认为我们中国企业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另一方面,这是一项正常的投资。三一作为中国企业,丝毫没有影响美国的安全。美国人不希望三一人去影响美国的安全,我相信中国人也不希望中国的企业去影响美国的安全。所以我们要通过这样一个方法,来告诉美国人,同时也要告诉我们中国人,三一没有影响他的安全。至于进展,这个月的11月28日有一个重要的开庭,这个开庭的目的就是决定法院能不能够立案。如果能够立案,就进入审查程序;如果不行,我们还会诉诸最高法院。至于我们的态度,是四个字:抗争到底。我们希望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我们相信美国的法律,相信美国人的勇气,也相信世界的公正。

  第二个问题,我也借这个机会告诉大家,随着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随着中国企业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在国外受到的麻烦确实是越来越大。三一经营20多年,从去年开始,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美国卡特彼勒正式把三一列为了竞争对手。面对这种巨大的挑战,我们的举措是不断提高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地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并且我们也希望能够不断地得到国人的支持。不过我也要告诉大家,随着我们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随着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取得全球的竞争的成功,是完全可以期待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文俊:今天的集体采访就到这里,谢谢各位代表,谢谢各位记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2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