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民生领域工作情况记者招待会(文字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2日16:3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四场记者招待会,邀请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党组书记姜伟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之鑫,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周生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介绍中国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王国庆: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十八大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中外记者招待会。今天我们请来了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同志,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同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同志。他们将向大家介绍中国民生领域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现在我们先请姜伟新部长作介绍。要说明的是,介绍的部分我们是采取同传,所以有需要的记者朋友把设备戴上。到记者提问的时候,我们是采取交互传译。下面请姜部长作介绍。

  姜伟新:住房问题是民生方面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年,在中央的领导下,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和农村的危房改造,应该说进展的非常顺利,建设规模也非常大,老百姓得到了很多实惠。房地产市场调控也是这几年中央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这几年也取得了积极效果。建筑节能与民生关系也是很大的,冬天的时候怎么能够让房子更暖和一点,夏天的时候怎么能让它更凉快一点,这些方面,也是和民生关系非常大的。姜伟新]:成就应该说还是很大的,当然工作上还有很多不足,我们也会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努力。谢谢各位记者。

  主持人王国庆:谢谢姜部长。下面请朱之鑫副主任作介绍。

  朱之鑫:记者朋友们,大家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系到每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2009年4月份,中国政府启动了新一轮的医改,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如期完成了五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这段时间里头,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一个医疗保障网,使中国13亿多人的病有所医的问题有了一个基本的保障。同时,还建立了一个崭新的基层的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当前医改已经进入了一个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也就是社会上或者记者们经常讲的深水区。为了进一步深化医改,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医改规划,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健全全民的医保体系,二是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的制度和基层运行的新机制,三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的改革。我们相信,再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一定会朝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再迈进一步。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国家发改委医改办对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国医改的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国庆:谢谢朱主任,下面请周生贤部长作介绍。

  周生贤:同志们,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先说两个问题。一个问题,说一说中国环境的目前情况。第二个问题,我想谈一谈关于美丽中国的认识。大家都知道,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环境保护工作,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要总结这一段工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国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变化。我本来准备了很多数字来说明这个问题,今天主持人说要简要,这些数字我就不说了。大家感兴趣,如果问到的话,我再讲。这是一个情况。

  就我们的环保工作来讲,发达国家一两百年出现的问题,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就出现了。呈现结构性、叠加性、压缩性、复合性。中国环境保护状况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局部有所好转,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压力继续增大。第二点,我想讲一讲关于美丽中国的问题。十八大报告有很多亮点,其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是一个亮点。我作为环境保护工作者,对此感到非常振奋。我理解,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是我们党新时期执政理念的提升,它是随着生态文明理论的诞生而应运而生的一个新观念。它的核心是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来达到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这样一种目标。有了这样的目标,就成为我们积极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一个路标。我们深感责任艰巨、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努力做建设美丽中国的引领者和实践者。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国庆:谢谢周部长。下面请杨志明副部长作介绍。

  杨志明:记者朋友们,下午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直接关系民生,通俗地说,上有中央关注,下有百姓关心。可以说,党的十六大以来这十年是我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一个时期。我们已按要求提供了散发材料,我就点个题。十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在六个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第一,促进就业取得突出成就。第二,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第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快速发展。第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第五,工资收入水平逐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不断完善。第六,劳动关系总体稳定,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科学发展,有力地改善了民生、拉动了消费、促进了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的新部署,不断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落实新措施,推动新发展。借此机会,我也代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记者朋友们给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主持人王国庆:谢谢四位部长。前面开场白非常简短,四个人只用了12分钟,保持良好势头,让我们的记者朋友更多的时间提问。下面我们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围绕中国民生领域的工作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开展提问。为了让更多的记者朋友有提问机会,希望每位记者朋友就问一个问题,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西班牙记者: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一亿五千万农民工远离家乡,那么中国政府有没有改革户籍或者说户口制度的计划,使这些农民工能够更好地享有基本的社会公共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谢谢。

  杨志明:我来回答你的问题。很高兴你关心中国农民工的发展和权益维护。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可以说,顺应了亿万农民工的新期待。我还可以告诉你,这一次党的十八大上,有26名优秀农民工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的农民工现在有2.5亿,其中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5亿人,农民工通过辛勤的劳动,为农民增加了收入,为城市创造了财富,为改革发展增添了活力。他们盖起了城市星罗棋布的高楼大厦,建设了城乡之间纵横交错的道路桥梁,制造了畅销海内外的优质产品,支撑了城市基本的生活服务。可以说,农民工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你所说的维护农民工权益问题,包括很多方面,主要是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对维护自己的权益有新的诉求。可以说,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挣钱回乡发展,到现在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融入城市发展。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要求足额支付工资,向新生代农民工要求参加社会保险转变;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向新生代农民工要求分享企业和城市发展成果转变。

  你所说的户籍问题,还有住宿问题,以及技能提升问题,党和政府都从制度层面努力加以解决。可以形象地说,维护权益主要是努力做到“十有”。第一,进城有工作;第二,劳动有合同;第三,上岗有培训;第四,干活有报酬;第五,参保有办法;第六,住宿有改善;第七,维权有渠道;第八,生活有文化;第九,子女有教育;第十,发展有目标。通过提升、创新、发展,实现大部分农民工由普工转变为技工,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市就地落户,部分转为新市民。国务院已经在这方面作了部署,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工进城落户。我再补充一点,比如说农民工在县城所在地半年以上稳定就业的就可以申请落户;在中小城市稳定就业三年以上的,并符合其他条件,也可以申请落户;在大城市落户是要符合特定的条件。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我想请问姜伟新部长一个问题,十七大的时候,我国明确提出,要让全体人民实现住有所居,由此开始了大规模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工作,目前保障房的最新进展怎么样?相比于去年和今年,明年保障房的建设规模是否还会维持在千万套左右?此外,在大家关注的保障房的分配和质量这方面,在保障房的运行管理上,我们还会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姜伟新:中国城镇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应该说进展顺利,中央政府定的是“十二五”期间要建设3600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2011年已经开工了1000万套,今年开工了700多万套,明年计划开工数量正在研究当中。五年3600万套,您自己来算账,去年1000万套,今年700多万套,还剩多少?明年不会低于500万套。正在商量。有可能在600万套左右。

  建设是一个方面,管理是另外一个方面,等翻译完了之后,我给你们报告管理问题。建设保障性住房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大配套的建设问题,道路,包括地铁的建设,学校、卫生室、托儿所等等,这些大配套的建设,也是一个很重的任务。除了建设之外,分配管理上的问题,如您所说存在一些问题,也是挺难的一件事情。我们现在所采取的办法就是几次公示,谁申请,然后看你符不符合规定要求,三榜公布,最后一榜算数。就这样,还有一些不够标准的混进来。这方面,我们还要和各个地方一起努力,尽可能把分配管理工作做得好一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9: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