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⑩:“四自”能力确保先进纯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之九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根基”。党的十八大强调“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鲜明体现,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表明我们党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

  对一个政党来说,能不能在思想上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关系自身的生死存亡和事业的兴衰成败。回望91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历经艰难险阻却依然勇立潮头,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先进和纯洁作为自觉追求,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思想上入党”的延安整风运动到世纪之交的“三讲”教育活动,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创先争优活动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我们党始终通过加强自身建设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确保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正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四个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个危险”。我国正处在转型时期,利益调整矛盾凸显,各种诱惑明显增多。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

  钢铁经过淬炼才会更加坚强,党性经过锤炼才会更加纯粹。面对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彷徨。只有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清除自身肌体中的“毒瘤”;用百倍的警惕,抵制“糖衣炮弹”的袭击;用坚强的党性,筑起拒腐防变的长城,才能保持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上的先进与纯洁。

  先进性、纯洁性绝不是静止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增强“四自”能力,是一篇永无止境、在实践中常做常新的大文章。部队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自觉弘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做到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松懈、斗志不衰退、作风不涣散,学习一辈子、改造一辈子、奋斗一辈子,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09:5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