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万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承担引领发展责任(讲话摘要)

  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凸显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科技界对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充满了信心。同时,科技界也要在当前科技创新密集,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勇于承担起引领发展的责任。为此,我谈三点体会。

  第一,十八大为中国科技的改革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条件,也寄予科技界前所未有的厚望和重任。

  十八大报告只有一处提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就是科技创新,并把它放在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中。“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这个表述和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两个最”(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脉相承,也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的“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一以贯之、长期坚持”的要求一脉相承,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一贯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寄予厚望。

  第二,大会报告指明了新时期科技工作的努力方向,并作出了全面部署。

  大会报告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段文字,虽然只有348个字,却写得非常精彩。从战略定位到努力方向,再到具体举措,层次清晰,结构完整。简明扼要地阐述了为什么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该怎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点工作三部分内容。报告指出,“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我体会,这里面包含了3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全球视野”,强调了当今世界的创新格局下国际科技合作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近年来,中国的国际科技合作成效显著,快速提升了我国科技实力和产业竞争力,有力推动了中国的创新活动融入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的进程。最近几年,中国积极开展创新对话,从中美创新对话,拓展到中欧创新对话,取得良好成效。这种新视野、新思维,使得对话从单纯的服务科技合作,逐步拓展到促进人文交流,服务整个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个关键词是“创新能力”,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这次再次强调这三个能力,体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对《科技规划纲要》的继承和推进,不是另起炉灶。

  第三个关键词是“协同创新”。这也是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央6号文件提出的重要理念。协同有多个层面,在宏观层面,强调国家决策层面的统筹协调,完善科技宏观决策体系,完善中央与地方、科技相关部门之间、科技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避免创新资源的重复浪费和低效。在中观层面,强调各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强调产学研合作。要提高知识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军民结合创新体系和科技中介服务5个体系的有效互动,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在微观层面,强调企业内部、院所内部的协同,强调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协同,强调项目组、学科组之间的协同,强调科研人员之间的合作。

  报告还明确部署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5个方面的重要任务。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是强调科技与经济结合这个主题。二是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这是强调科技的源头创新能力。三是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这是强调科技工作要有重大抓手。四是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这是对科技管理工作的最新要求和部署。五是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这是对完善科技政策体系的明确指向。

  第三,科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不辜负党和国家给我们的重托。

  一是要尽快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理念。科技系统及广大科技管理工作者要深入领会中央出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背景,明确这项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严峻挑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中来。

  二是要尽快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机制。对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来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就在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相应的科技管理工作机制。要加快从科研管理向创新管理的转变,不断完善支撑和服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职能与机制。

  三是要尽快落实十八大报告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各项任务部署。一方面,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调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研成果尽快转化落地,形成现实生产力。另一方面,要强调科技发展的长远价值和社会价值。要加大对原始创新的超前部署和持续关注,要深化科研评价的分类改革,改变论文、经费、奖励过度挂钩的现象,为科研人员创造能够潜心研究的环境。

  方新:致力重大创新突破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根据中央要求,中科院党组就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扎实推进中科院“创新2020”及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确立了“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基于对我国当前和未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需求,基于对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的深刻认识,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指明了新时期我国科技的发展方向、战略任务和着力点,赋予我国科技界新的历史使命。

  二、发展完善“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把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作为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我们的根本任务,把出重大成果、出杰出人才、出深刻思想作为我们的战略使命,进一步明确重大创新突破的方向和重点。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潜力,有效组织重大科技创新活动,有效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营造安心致研的良好环境,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探索新路子。

  三、致力重大创新突破,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紧密围绕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进一步凝炼重大科技需求,把握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重要基础和前沿方向,明确战略重点,找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开展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成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基础和发展动力。

  四、构建“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发挥科技体制改革先行者作用

  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支持思想库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学部在科学思想库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教育机构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基础作用,建立健全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促进三者有机结合、共生发展。

  五、大力加强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

  要全面推进“开放兴院”发展战略,探索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创新思路与方法,加强与部门、地方、企业、大学的科技战略合作,充分利用社会创新资源,了解科技需求,拓宽合作范围,搭建合作桥梁,带动我院相关领域方向的布局优化,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六、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革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联系广大科研人员,着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科研经费、基本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加强科研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

  李家洋: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支撑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我结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的贯彻落实工作,谈几点感受。

  一、党的十八大为我国农业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体现了党对世情党情国情农情的深刻把握、对“三农”工作的科学定位、对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科学思考。提出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体现了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当代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在新起点上,加快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时代的高度,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引领支撑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认清形势,积极迎接新机遇和新挑战

  党的十八大为我国未来发展规划了一幅更加壮美的蓝图。依靠科技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着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但同时,我国农业科技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要求。放眼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美国、欧盟及新兴国家都不断加大农业科研投入、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技术迅速发展并向农业领域不断渗透,国际农业科技竞争日趋激烈。与此同时,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基础薄弱、农民持续增收难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粮食实现“九连增”之后,在高起点上靠高消耗、高投入继续增产的空间在缩小,建设现代农业、保障粮食安全面临的矛盾没有根本解决,依靠科技创新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压力日益加大、任务异常艰巨。

  贯彻十八大精神,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时代对我们的呼唤,是形势对我们的要求,必须牢牢把握机遇,主动参与竞争,提高农业科技竞争力。

  三、解放思想,加快发展,支撑引领农业现代化建设

  面对国际国内竞争的严峻现实和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在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时期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时刻,中国农科院作为农业科研的“国家队”,有责任、有义务走在前面、做出表率。这就需要进一步增强勇于担当的使命意识、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始终遵循国家使命,围绕战略需求,把握国际科技前沿;需要倍加努力,承担起引领全国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带动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率先进入世界前列的历史重任;需要攻坚克难,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中赢得先机;需要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加快现代院所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将立足中国农科院职能定位和优势特色,坚持以“顶天立地”即“服务产业重大科技需求、跃居世界农业科技高端”为使命,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科研院所”为目标,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开放合作,以学科体系建设为主线,以突破重大科技命题为导向,突出体制机制创新,调整优化人才团队,着力提升基地平台能力,巩固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加快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农业科研大联合、大协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2:1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