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案背后民生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年来,省政协委员深入田间地头、单位社区、百姓人家,访民情做调研,一件件提案,一份份建议凝聚着委员的心血,影响着决策,改变着生活。

  学前教育城乡均衡齐发展

  委员关注

  从事妇女工作多年的陆玉珍委员,关注的目光从未离开过保障与改善民生。2011年,作风干练的她率领昆明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委员,深入前卫幼儿园、柏宁格幼儿园和协和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实地调研,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举行了11次座谈会,了解幼儿园校舍、活动场所、教学配套设施、学龄前儿童受教育程度、师资力量以及收费标准等情况。

  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陆玉珍委员提交了《对加快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和投入力度。”

  提案得到了省教育厅积极认真地回复,6条建议中,有的已经在推进中,有的将作为今后重点工作予以实施。陆玉珍委员表示:“随着我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城乡群众期盼获得更多更好的优质学前教育,这既是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机遇。”

  政府措施

  目前,我省已经启动实施了包括校舍改建、综合奖补、幼师培训和幼儿资助四大类,涵盖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开办学前教育巡回支教点、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鼓励城市多渠道多形式办园和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园、实施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等7个子项目的工作。从2011年开始,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学前教育。

  百姓声音:希望幼儿园是勐海县勐满镇上的唯一一所幼儿园,园里170多个孩子大都是拉祜族和哈尼族,去年到昆明参加培训的经历让园长玉儿婉感触颇深,“国家出台了那么多好政策,希望我们山里的孩子能早日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平等均衡的优质教育。”

  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换新颜

  委员关注

  6年来,潘晓玲委员既是姚安县左门乡左门村新农村建设的参与者,也是亲历者和见证者。在农工党云南省委和省政协提案委的合力帮扶下,这个仅有175户726人的彝族山村实现了农民人均收入翻番。村庄面貌在变,农民观念在变,生产生活方式也在变。

  在左门村热火朝天的背后,是潘晓玲的冷思考。“我省村容村貌整治还不同程度存在‘只见新房不见新村,只见新村不见新貌’情况。州市之间,县区之间的发展存在很大差距,面临着资金缺口大、投入不足的问题。”

  在《进一步推进全省农村村容村貌整治》的提案中,她建议“制定全省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指导性文件,各级财政加大对村容村貌整治扶持力度。”

  政府措施

  6年来,省级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补助3000个自然村,从治理农村“脏、乱、差、散”等农民要求最急迫、受益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入手,以“改路、改水、改电、改房、改厕、改厨、改厩”等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为主要内容实施村容村貌整治。今年,我省将实施1万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工程,力争实现农户“八有”和贫困村“八有”目标。

  百姓声音:南国边城的隆冬,风和日暖。走进文山市干河村委会者白村一栋尚未装修的砖房,院中凌乱的堆着砖块,稀疏的长着将军草。四室一厅的新房,内壁刷得雪白,客厅内堆满晒干的玉米棒子,右手边一间屋里还摆放着刷墙的工具。主人杨卫国说:“盖房前是和政府签了协议的,先给五千块,完工后再给五千。修院子、盖厨房、盖猪圈也都是给补贴的,不过得签约,提前完成还有奖励。我很是期待早点住进我家的新房子。”他的“窘迫”引来一阵欢笑。

  居家养老晚年生活更安心

  委员关注

  “老年人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上百项服务,既减少了进养老院的无奈,又减轻了家人的负担。”说起居家养老的案例,林丽委员如数家珍。

  从2006年到保山市隆阳区兰城街道办事处工作开始,林丽就一直负责民政工作,从此,老年人就成了她常常与之打交道的群体。2010年,她到大连市挂职学习,看到了当地社区居家养老“10分钟服务圈”的高效与先进,而就在同年,兰城街道成为省民政厅居家养老试点项目单位,林丽和她的同事们借实施项目的契机,开始对当地居家养老进行系统研究和实地调研,结果让她颇为感慨。

  “我们云南搞社区居家养老,要走的路真的还很长,有很多事情要做。”林丽说,“好多人对于居家养老根本不了解,了解的又很难接受,再加上地方发展水平限制,政府投入比较困难,社会上有资质、有诚信的服务机构也很少。”2012年,林丽结合开展试点项目中的体会,联合另两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的提案,对我省社区居家养老的状况、困难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不少具体而又有一定操作性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政府措施

  2012年4月,我省出台《云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同年起,省委、省政府每年安排省级财政和福彩公益金2.7亿元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新建、改扩建300个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列入了2012年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之一。

  百姓声音:“先是养老保险,然后是各种文体活动,现在又开始有了居家养老,老一辈人听都没有听说过这些。”兰城街道龙泉社区的赵美琴大妈说,自从有了日间照料中心和其它活动设施,老人们不用再孤独地待在家里,可以到社区读书看报、参加文体活动。另一方面,社区医疗站可以为老人提供上门检查治疗,而社区工作人员也会上门服务,让许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安心、顺心、开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17:59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