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斌省长《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李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根据党的十八大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安徽实际,到2020年,努力实现经济总量争先进位,人均水平进入中等,居民收入赶上全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经济强省建设实现重大跨越,生产总值比2012年翻一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翻一番以上,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5%,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50%以上的中心村建成美好乡村。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在中西部前列,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生态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和单位建设用地产出率大幅提升,城乡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显著提高,森林覆盖率达33%以上。民主法制和社会建设全面进步,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法规,法治安徽建设深入推进,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更加巩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2年翻一番,收入分配差距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更加完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中心环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打造若干个万亿元大产业,若干个5千亿元以上产业,加快培育若干个千亿元以上“增长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旅游业打造成重要的支柱产业。开工建设引江济淮(巢)工程。建设“智慧城市”。

  进一步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把培育壮大中心城市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加快形成一批综合实力强的县城。打造一批人口聚集型、交通枢纽型、历史文化型和特色产业型的中心镇。加快美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合肥经济圈一体化、芜马同城化进程,推动皖江示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和绿色发展。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打造成“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和世界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皖北“四化”协调发展先行区和沿淮经济带建设,力争实现“走千走万,还是淮河两岸”。

  进一步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化公民道德实践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信用安徽建设。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基本形成城市绿道框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让江淮大地天更蓝、山更青、水更净。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地方金融体系。继续推动财税、要素价格、文化、医药卫生、住房保障、收入分配等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行政区划。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

  进一步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深入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规划。拓展提升民生工程。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与管理长效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把安徽建设成为全国最和谐稳定的省份之一。

  2013年的主要工作

  李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李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着力保持经济健康较快发展

  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在重大基础设施、主导产业、节能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新开工建设1300个以上超亿元项目。大力促进消费和进出口,拓展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等消费领域,落实稳定外贸增长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建立专项扶持资金,重点用于项目贴息和融资担保,迅速掀起民企招商潮,激发全民创业潮,推动徽商“凤还巢”。

  着力创新驱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巩固扩大合芜蚌试验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试点,加快推进3项国家拓展中关村政策试点,完成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期工程。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实施100项重大科技攻关和1100项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加快新型显示、硅基功能材料、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实施“增长源工程”。大力发展服务业。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力争粮食稳定增产,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加强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建设。打造国内重要的农产品网购平台。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重点建设1710个中心村,治理10000个左右自然村。推进新一轮治淮和淮水北调工程建设。再解决4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着力提升承接产业转移和开放水平

  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打造一批特色园区和产业集群。进一步拓展与央企、全国知名民企合作,深化与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密切与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港澳台等区域及国际合作发展。

  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推动城镇化提质提速,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综合试点,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科学确定城市规模、能级、建设标准和管理方式。全面实施国家区域战略规划。加快皖江示范区沿江通道建设。抓紧制定皖北“四化”协调发展先行先试实施意见,谋划沿淮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入推进六安、安庆等大别山片区区域扶贫攻坚,扎实开展抓金寨促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高水平编制实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

  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国企和财税金融改革。巩固完善“营改增”试点,做好扩大范围准备。加快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巩固扩大文化体制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制度改革。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着力提高文化软实力

  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重点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重点扶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文化企业集团,着力打造演艺、影视品牌。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

  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重点领域节能监管。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和城市绿道建设。建立健全空气质量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大气、水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2365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推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等工作,加强校园和校车安全管理。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实现城镇基本医保省内异地结算,巩固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成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完善以孤老病残困为主要对象的社会救助机制,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投入605亿元,实施动态调整后的33项民生工程。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0万套。健全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扩展大病保障范围。

  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完善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增强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支持网络问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大力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完善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大力支持驻皖部队和武警现代化建设,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李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期待,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始终坚持为民执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拜人民为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群众满意的事,不做群众反感的事。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始终坚持科学理政。健全重大决策专家论证、集体审定、风险评估、社会公示和问责纠错制度,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推进政府效能建设。始终坚持务实勤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到知实情、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不怕困难,不惧风险,不图安逸,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打攻坚战。始终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厉行勤俭节约,力戒奢靡之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4:46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