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代表:

  我受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常委会在省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着眼发展所需、人民所盼加强立法工作,立法质量不断提高

  五年来,常委会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50件,废止11件,批准地方性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137件。

  以推动和引领改革发展为着力点,积极探索促进创新实践的先行先试性立法。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制定了市场中介组织管理条例。及时制定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促进条例,保证了新体制新机制的有效运行。为明确辽河、凌河“划区设局”新的管理体制,制定了辽河保护区条例和凌河保护区条例。从我省保护与治理恢复山体生态环境的急迫需要出发,制定了国内首部青山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制定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理顺规范了地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管体制。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重心,强化社会领域立法。为促进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制定了就业促进条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为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制定了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农业综合开发条例、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为保障食品安全,制定了畜禽屠宰管理条例、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制定义务教育条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制定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和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修订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依法保障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为回应社会关切,规范物业管理活动,制定了物业管理条例。着眼于加强平安建设,制定了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防震减灾条例,修订了消防条例。

  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高度重视生态文明领域立法。为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河流污染防治,制定了河道管理条例、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条例、水文条例,修改了地下水资源保护条例,修订了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从辽西北地区土地荒漠化比较严重的实际出发,制定了防沙治沙条例。针对城镇化快速推进对城镇绿化的新要求,制定了城镇绿化条例。修订了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条例,对石油勘探开发中污染环境的行为加大了防治力度。修改了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保障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

  (二)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重点工作,监督实效明显增强

  五年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2项,组织执法检查21次,开展专题调研62次、专题视察19次。

  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应对金融危机以来的严峻经济形势,围绕扩内需保增长和宏观财政货币政策变化对地方经济运行的影响等问题开展系列调研,听取关于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方针促进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报告,及时批准省政府提出的发行6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的预算调整方案。为加强对计划和预决算的审查监督,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审查,探索部门决算审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组织相关专门委员会对预算包括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实时、全程监督。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新兴产业发展、低碳经济发展、重点产业集群建设、海外侨胞投资及权益保护等进行专题调研;对中小企业促进法、省旅游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关于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工作情况报告。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听取关于加强专利工作、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报告;视察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情况。为推进我省区域发展“三大战略”实施,视察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开发区,听取关于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情况报告;听取关于沈阳经济区发展规划建设情况报告;视察突破辽西北战略实施情况。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听取推进城镇化、扶贫开发等工作情况报告;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

  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重点民生工作。围绕保障食品安全,连续三次对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分别听取相关报告,并积极推动食品安全条例提交常委会审议,督促省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围绕扶助弱势群体,听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棚户区改造等工作情况报告;两次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相关报告。围绕发展教育事业,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对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义务教育法和省义务教育条例实施情况并听取相关报告;听取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报告,推动省政府进一步提高教育投入水平,优化支出结构,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围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或视察,听取相关报告。

  紧紧围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连续五年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推进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在制定辽河、凌河保护区条例、修订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基础上,三次听取相关报告,三次进行视察,对水污染防治法、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和河道管理条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开展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和运行情况的专题调研并听取相关报告,围绕辽河、凌河污染防治开展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沈阳等八城市人大常委会实施的辽河流域污染治理协调行动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省政府确定的三年内辽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消灭劣五类水质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对土地管理法、节约能源法、地下水资源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关于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工作情况报告。两次就草原沙化治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推动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工程目标的实现及二期工程的及时启动。

  紧紧围绕营造和谐安定的发展环境,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对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渎职侵权案件的高发态势开展专题调研,听取相关报告。对全省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委对调研报告高度重视并纳入相关决策。视察我省奥运安保工作。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83983件(人)次。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4日 08:58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