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长期受教育、队伍永葆先进性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开展“三学三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调研报告

四川泸州江阳区委远程教育中心 黄安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开展“双千”行动学理论。一是建设千个学习型支部。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针对农时特点,开办了农民夜校,结合党员群众需求,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主体作用,采取集中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了科学发展观、胡主席“七一”讲话等,形成了全员学习的氛围。二是建设“千个经色书香”党员家庭。通过党费购赠红书、与全市各大书店开展共建、与市图书馆合作等多种方式,向全区党员干部赠送红书 1000本,各大书店向企业、学校、社区党员赠送书籍1000册,掀起党员自主学习的氛围。

三、面向党员个体需求,“三大”培训着力提升党员致富技能

1、立足三大园区用工需求,开展千名党员就业培训行动。围绕白酒集中发展区、机械产业集中发展区和轻工业集中发展区,建立“园区+职业学校+企业+村(社区)支部”的培训模式,将失地农民党员培养成为产业工人党员。目前,已选送200名党员到职业学校进行短期培训,通过再就业技能培训已成为产业工人,带头就业;企业通过党员技能比武、党员技工“一对一”、“一对红”帮带等活动,在三大园区建立了党员示范岗50个,示范车间10个。

2、立足农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千名党员农业技能培训活动。组织全区种养植党员能手开展农产品准入制、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标准培训,围绕全区蔬菜、高粱、桂圆、生猪、鱼禽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共举办培训180场,3400名党员参加了培训,带动2万余名群众参加培训。各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外出参观、考察学习1800人次。

3、立足现代信息发展趋势,开展千名党员电脑操作培训。依托乡镇、街中心校,开展“年轻家长学电脑”专题培训活动,在劳动技能培训中开设党员电脑培训专题班,目前,已培训2期1200人。在100户家庭拥有电脑的致富能手中着力培育信息示范户,全区先后涌现出了邻玉街道先锋村艾应全、华阳街道石虎村李开彦等新一代点击鼠标做生意的代表。

取得的成效

一、基层党员“永远跟党走、永葆先进性”意识进一步增强

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党员对党的历史和党章的内容有了更加全面的掌握,对自己所肩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党性修养明显提高,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在三大园区建设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全区2100名党员积极参加项目先锋行行动,自发组成政策宣传队50支、 义务搬家队110支,项目建设攻坚队21支,“白+黑”、“5+2”等精神被全区党员干部称道,树立了朱继宏、胡萍、周德时等身边的典型。全区党员干部自发创作歌曲、舞蹈、诗歌、顺口溜等歌颂党的恩情,茜草社区老党员自编、自导、自演了《十谢共产党》节目,社区党员刘世明自创歌曲《党旗飘扬》歌颂党恩。

二、基层党员政策理论素质进一步提高

通过深入的政策宣传,在全区乡环境整治中,432名党员主动担当城市文明行为劝导员,231名党员义务承担院落卫生维护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党员“五带头、五争先”为农民群众树立典范,有351名党员义务护路、有4321名党员担任了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技术示范员。从近三年新入党的党员文化结构看,高中以上文化占80%,有效改善党员队伍的素质。

三、基层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双带能力进一步增强

通过全区党员“带头就业、带头致富”双带头活动,全区下岗企业党员再就业率达95%;45岁以下失地农民党员掌握1-2项就业技能的达100%,涌现了党员种植示范户235名,党员养殖示范户247名,党员营销户128名。在党员的带动下,全区蔬菜基地面积扩大到12.6万亩,高粱基地3万亩,桂圆 10万亩。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17: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