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长期受教育、队伍永葆先进性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开展“三学三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调研报告

四川泸州江阳区委远程教育中心 黄安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几点体会

一、创新教育形式是前提。传统的党员教育培训主要采取以会代训、看看书、读读报等形式,对基层党员的吸引力不强,造成党员参学率不高,学习效果不好。在“三学三强”党员教育培训中,我们改变过去单一的培训方式,针对不同党员群体文化、行业、年龄等特点,分类设置培训内容,分类开展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实效。我们广泛开展身边的人讲党史、讲政策、讲事迹、讲技术,增强了吸引力。同时,通过基地实践、创业行动、外出考察等活动,采取专题辅导、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现身说法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定期不定期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典型代表等力量,紧扣农村和城市实际,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下乡,对党员进行特色产业、现代农业等专业知识培训,深受党员群众欢迎。

二、信息化手段是关键。现代信息化手段已对党员思想生活生产有着深入的渗透,同时,党员流动性的增强也要求培训手段必须便捷、及时。我区顺应时代的发展,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乡镇光纤视频系统、农村广播、手机信息、互联网络等信息化手段,以手机短信、赠阅红书、网站学习、开通电视专栏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对党员进行培训,将党的声音传达到每位基层党员,不断占领信息网络的主战场,在整个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中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实现党对网络的引导、监督和控制,让基层党员能随时随地接受教育。

三、整合资源是保障。当前,组织、宣传、劳动、农业、科技等部门都担负着对基层党员培训的任务,但条块分割,各司其政,重复培训、多头培训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我们在“三学三强”党员教育培训中,着力实现“统筹培训规划、统筹师资人才、统筹项目设备、统筹培训教材和平台、统筹培训资金”五个统筹。对党员培训所需的师资、培训资料、参训补助等经费实行部门整合制,充分整合区管党费、劳动、农业、科技部门的培训项目资金,建立专项培训资金,较好地实现了经费互补,有效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

四、健全机制是根本。在“三学三强”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中,我们采取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办法,建立完善了基层党员集中轮训制度、基层新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基层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区乡党员领导干部集中上党课制度、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有效地推动和促进全区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的效果,我们还建立了检查督促、经费保障、师资保障机制。对党员教育培训情况实行“星级管理”,建立了党员“述学”、“评学”和“考学”制度,把党员教育培训情况与基层干部的提拔使用、年度评议、评先选优挂钩,与工作目标责任制挂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三学三强”为抓手,不断丰富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内容,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队伍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和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17: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