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之思

中国药科大学 高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 当代英雄成长的足迹,是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终生改造世界观的生动写照

当我们党取得执政地位,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党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的条件好了。但要在不太长的时间里把一个积弱贫困,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日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强国,其历史的使命更加光荣伟大了,其任务更加艰巨复杂了。在这个新的历史巨变面前,党的队伍中涌现出成千上万个时代的先进分子,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吴天祥、李国安、徐洪刚等等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们的优良品质,既是伟大的新时代所造就的,又是党的优良传统熏陶和培育的。他们的动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是我们党执政后仍然保持着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一个缩影和有力证明,是英雄们自我改造,艰苦磨炼,实践入党誓言,努力在思想上完全入党的生动写照。他们既是人民崇敬的英雄、学习的榜样,又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平平凡凡的战士。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新人成长,影响电整个时代的社会风尚。  英雄精神的 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加强党性锻炼,改造世界观,根本是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的核心内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人生价值观的实践体现。英雄们的精神正是高扬起共产党人的旗帜,正是党性传统浇灌出来的时代精神文明之花;他们的坚强党性高尚情操,出色地回答了执政党地位、和平环境中、平凡的岗位上如何努力实践党的宗旨,保持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本色,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时代课题。       

通过创新实现党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增强

(一)学习十八大精神,做好基层党员教育方式方法创新

基层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应该是比较灵活的,结合各地各单位不同的基层工作特色,可以有多种多样的方法,尽可能提高基层党员的认可度、接受度,从而保证教育的实效性。 

1、深入基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持续深入地在基层社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这在长期以来一直停留在口号的层面上,没能真正落实。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常常是短期的,似乎成了一种宣传和“作秀”,不能真正达到目的。以社区为主要平台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受各方面的限制无法深入持续的情况启示我们的基层党员教育工作要扬长避短。基层党组织相对社区而言,组织性更强,精神文明活动获得长期开展的可能性也就更高。通过“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创先争优”等活动在各地基层党组织的顺利蓬勃开展,我们也可以发现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组织性优势。因而,通过深入持续的精神文明活动来加强党员教育是可行有效的,值得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探索。

2、积极灵活运用新兴媒体

 新媒体作为新鲜事物,其发展自然有利有弊。充分灵活运用新媒体有利的一面,不仅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有利于保持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取得必要的舆论宣传的主动权。

新媒体的主要特点就在于便捷迅速。“微博”等平台上讯息更新简直瞬息万变,这对于我们能否及时为基层党员发布有效正确信息提出了一定挑战。加强党员教育效果往往不仅仅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也需要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能抓住时机及时对事件进行说明,并通过有效的途径教育我们的党员。新媒体就是这样一个途径,需要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积极灵活地去运用。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共产党员必须始终坚持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也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始终牢记的宗旨和理念。 

党员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之外,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需要基层党组织创造更多契机,做出更多引导、教育的努力。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结合二者的一个契机是很合适的。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将党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于现实的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将基层党员教育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能够更好地提高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加深党员对于自身党员身份的认同。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10: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