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之思

中国药科大学 高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从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挖掘培树先进党员的典型,总结经验,宣传报道。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有线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典型事迹,使全体党员在典型的带动下奋发工作,锐意进取,为加快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扩大覆盖面,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一是着眼提高素质,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全县有60%以上的党员在农村。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加强法律知识普及,使广大农村党员全面了解和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的文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本领。   

二是建立灵活机制,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一方面,加强组织关系接转管理。对于外出6个月以内的,开具《党员证明信》,接转临时组织关系,党员外出后,应凭《党员证明信》,主动接受所在地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对于外出6个月以上,地点比较固定的,且从业的单位已建立起党组织的,接转党员正式组织关系,以利外出党员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并缴纳党费。对流入的外地党员,各级党组织也应做好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对于外出6个月以上,流动频繁,地点不固定的,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必须办理使用《流动党员活动证》。党员外出后,应及时将《流动党员活动证》交给所在地党组织,接受其教育管理。外出党员返乡后,原党组织要认真查验《流动党员活动证》所记载的有关内容。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及时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另一方面,建立定期联系汇报制度。对于转出临时组织关系和外出6个月以上,因流动地未建党组织而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要求他们积极主动地和原单位党组织定期联系,汇报思想,按时缴纳党费。

三是立足新的实际,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的教育管理。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大量涌现,而党建工作存在空白点的状况,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尽快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使党组织的覆盖率达100%。同时,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来开展党的活动,在活动形式上,本着“业余、灵活、小型、分散”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开展党的活动;在活动内容上,注重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争创党员模范岗、党员责任区、科技攻关、义务奉献等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中逐步建立起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得到切实加强。

进入90年代,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开拓、积极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致力于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这是一场历史性的伟大变革,希望与困难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每个党员遇到的新矛盾,新挑战会层出不穷,面临的新考验更为严峻而复杂,能否坚持党性,保持党的光荣,做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是摆在每一个党员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君不见,当改革开放的帷幕刚刚开启,商品经济的大潮兴起,当世纪风吹进中国大地时,党员队伍中有那么一些同志欣欣然、昏昏然,党性观念淡化了,宗旨淡忘了,奉献精神减弱了,为金钱、权力、美色所诱惑,被“香风”吹懵了方向,被“糖弹”击倒,“翻船溺命”甚至结束了自己的终生政治生涯。无数事实说明了一个道理: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还是在和平环境条件下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党员的党性教育丝毫不能忽视,党员改造世界观一刻也不可放松。长期不懈地加强党性锻炼与修养,努力增强自己的无产阶级党性,是做合格党员的必由之路,是争当优秀党员的终生之路。尤其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跨世纪时代,共产党员一旦放弃世界观改造,一旦丧失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背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党性原则,就会身败名裂,走向党和人民的反面。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在历史性大变革的复杂环境中,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先进性、纯洁性、敏锐性。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10: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