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络党建,拓展党建新天地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河南安阳钢花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 孙世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工作思路与对策

根据我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思路和对策。

(一)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的认识。

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二)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责任制。

建立“以块为主”抓党员教育工作的机制,必须切实负起党员教育工作主抓责任,改变依靠上级抓、条条抓的状况,并把能否抓好党员教育工作列入党建工作重要考评目标 。

(三)探索新时期党员管理的新方法。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的管理工作,逐步探索新时期党员管理的新方法。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除了党员自身因素外,关键是基层组织能否提高管理水平,合理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应充分考虑目前党员从业形式、生活水平、思想状况上的差异,对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党员分类分层次提出先进性要求。对那些担任一定职务的干部党员,要求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对离退休的退休党员,要求他们树立爱家乡、爱人民的观念,当好支部的助手和参谋;对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党员,要求他们树立勇于创新、勇于奉献的观念,当好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对那些流动党员,要求他们树立离土不离乡的观念,当好先进信息的传递者;对辖区的老党员,要求他们树立扶上马、送一程的观念,当好支部的坚强后盾。

当前,互联网已开始普及,组织部门可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党建网站、远程教育、声像资料等手段,采取互教互学、场景模拟等现代化,信息化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建设网上党支部,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途径,使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更加方便开展组织活动,将实体党支部和党员简项信息映射到网络上,进行实名登录,实现实体支部信息化、虚拟支部网络化。通过实名微博、博客和短信群发等功能,将党员与组织、党员与党员、上级组织与下级组织有机联系在一起,党组织和党员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联系、活动和学习方式,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可随时随地开展组织活动、进行组织管理和实现精确动员,可以实现网上远程办公、缴纳党费、接转组织关系、推行党务公开,有利于加强党务管理、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这一模块,我们不仅可以把实体党建搬上网络,甚至还可以在互联网上按不同职业、行业、观点和兴趣爱好,组建与实体党支部既相联系又相区别的虚拟党支部。当然,这个问题有一定复杂性,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

建立网上为民服务站,创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新模式。在远程教育的基础上,依托网络党建平台,采用电子工作流程、电子印章等技术,将为民服务窗口前移到村一级,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变干部跑腿为网络跑腿,为群众提供办事审批等服务事项,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把事情办完,为方便群众办事、改善基层干部形象、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提供了重要平台。

积极探索移动党建,打造手机党员实时在线学习新载体。充分运用手机开展网络党建,有效解决网络党建落地和党员教育到人的问题。开办党建手机报和党员教育微课堂,收集整理和开发“微党课”短信,为党员提供手机短信在线学习;建设移动互联网服务终端系统,研发手机“党务通”、网络课堂手机版,开通“无线城市”党建专栏,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移动终端在线学习服务,方便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总之,在十八大新的形势下和网络化时代,加强党员教育工作,必须以 “强化统筹、整合资源、先易后难、注重实效、资源共享、保障安全”为原则,将信息网络技术导入党的建设,运用“电脑+手机”、“网络+短信”、“组织+党员”、“党员+群众”的思路,变革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模式,打破地域、时空界限和党组织间的壁垒,整合运用各方资源,构建互联互通、广泛覆盖、注重服务的网络党建新体系,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突破,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通过构建网络党建平台,实现了让各级组织部门能高效进行业务办公、组织管理和宣传动员;让基层党组织能有效组织党员活动、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服务效率;让基层党员干部能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建设和组织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09: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