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力党员教育

安徽金寨长岭乡人民政府 万和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行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是提高党员觉悟的手段,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成功经验。我们必须抱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研究新问题,把握新特点,总结新经验,确保党的肌体的每一个细胞的生机和活力。

作为基层党员教育,要树立五种意识:大局意识——心中要有集体,心中要有他人;服务意识——心中要有群众,心中要有老百姓的需求;引领意识——身在群众中,境界要高于群众,说话要顾忌场合,说话要思考后果;宗旨意识——凡事先考虑全局,集体,而后才是个人利益。这将不断激励党员,尤其青年党员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 

一、党员教育的时代性

党员教育必须结合时代特征,在内容上要积极创新。必须让党员了解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走向,紧紧联系国际形势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用有说服力的方法和内容回答党员思想上的种种困惑,消除不正确的认识,使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同时,要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趋势来进行党员教育工作。引导党员自觉抵制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侵蚀,牢记“两个务必”,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可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法律法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教育。总之,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

二、党员教育的针对性

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形势,以及工作、任务的变化,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党员最关心的问题,因人、因地、因时进行教育。要结合工作、生产的实际进行教育。通过学习,使党员的实际操作本领和业务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努力成为业务能手和本专业的带头人。还要结合党员个人的实际进行教育。比如,党员的家庭遇到困难、党员在工作中碰到问题等,党组织要进行一人一事、面对面的教育帮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使党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精神愉快地把充沛的精力放在学习、工作上,更加充分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员教育的严肃性

必须认真贯彻从严治党的思想,把好三个“关口”。严把入口关,按照《党章》的要求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注重从教学一线和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严把监督关,及时合理地调整基层党组织的相关设置,把每个党员都纳入严格的党内生活中来。坚持党内基本生活制度,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和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严把考核关,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对照标准对每名党员进行认真客观的鉴定,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坚决清除党内腐败分子,纯洁党的肌体。

四、党员教育的规律性

要创新教育培训机制。教育培训的内容要由过去的单纯注重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并重转变;教育培训的方式要由过去的集中封闭式、灌输式的学习向开放式、利用现代网络学习转变。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对优秀的党员在给予精神鼓励的同时,要加大物质奖励力度;对那些“三不”党员,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果断采取组织处置,疏通党员队伍“出口”,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要加强党员在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有错误苗头或倾向且达不到党内处分的处理,全面推行党员告诫制度。要拓展监督渠道,在加强党内监督的同时,不断完善群众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