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敢担当:责任在心重千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篇的话

  基层干部是基层科学发展的领头羊、是民生改善的排头兵、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基层干部平凡而细碎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石,关乎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关系党的形象。在每天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中,基层干部总是处在各方利益的交汇点,有时甚至是矛盾纠纷的冲突点。因此,对基层干部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广大基层干部的真实形象怎么样,他们有什么苦与乐,有什么期盼?近日,本报记者赴山东、河南、贵州等地,走访了一批县、乡、村的基层干部,倾听他们的心声,见证他们的工作状态。

  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登基层干部系列报道,力图通过鲜活的工作生活细节,展示基层干部敢担当、有活力、会干事、能吃苦、和人民群众心贴心的整体风貌。

  年复一年,在肥沃或贫瘠的土地上,默默为百姓付出,他们的心中,该有着何等厚重的情感和坚强的信念?

  危难来临,在大地的颤抖或洪水的肆虐中,敢以牺牲换得乡亲安宁,他们的胸腔里,有着怎样鲜红的心房?

  ……

  在田畴阡陌,在千村万户,在发展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基层干部忙碌的身影。作为共和国大厦的基石,他们承担着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要责任。“担当”二字,被基层干部揣在心里,无言,却有力。

  吴金成:勇挑重担 “傻支书”带出“老板村”

  见到河南省民权县龙塘镇吴堂村党支部书记吴金成时,他正在地里查看麦情。绿油油的麦地被清澈的水渠整齐分割,阡陌纵横,生机盎然。

  “田成方、林成网、旱能浇、涝能排,这是我们‘傻支书’最新的成果。”村民吴先韵言语里透着欣赏。

  在民权县,吴金成的“傻”远近闻名。

  1998年秋,已在广州拥有装修公司、年收入近20万元的吴金成回乡探亲,被乡亲们堵在了家中。

  看着乡亲一双双期冀发展的目光,吴金成决定放弃自己的生意留下来。在鲜红党旗下,吴金成全票当选为吴堂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年,他24岁。

  妻子想不通,生气回了娘家。亲戚不理解,说他太笨太憨。

  走马上任,吴金成盯上了村庄通往外界的道路。对“走路硌的脚疼,骑车颠的屁股疼”的乡间小路,乡亲们颇有怨声。

  吴金成二话没说,拿出5000元投进了捐款箱。然后委托3个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发动捐款。三个月后,水泥路修起来了。

  接着,吴金成把自己掌握的装修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吴堂村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装修专业村。现在,全村从事装修业的人员达到800多人,在全国各地成立装修公司110家,成了远近闻名的“老板村”。

  人们说,吴金成笨得可爱,傻得有情。

  去年以来,针对宅院闲置、耕地减少的难题,吴金成带领村民集中治理“空心村”。他的“傻劲”又上来了——

  他带头把自家老院子推倒了,腾出7分土地归村里。其他村民腾出的地方,仍归村民个人。全村由此复耕土地190多亩。

  一家一户的坟地散落在四处,占据着大量耕地。吴金成下决心平坟建公墓。当地流传着“迁一次坟,绝一门人”的说法,吴金成却带头平了自己家的坟。他又垫资30万元,在村头荒地上建起了公墓,免费为每家逝去的老人刻墓碑。全村只用了9天,工作就完成,腾出耕地78亩。

  今天,走进吴堂村,花团锦簇、垂柳成荫,小洋楼、娱乐广场,童车厂,制衣厂……富裕的吴堂村又被带到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没有‘傻’就没有公平,没有‘傻’就没有和谐,没有‘傻’就没有发展。我是党支部书记,让乡亲们富起来,是我的责任。”吴金成说。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14: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