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乡县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用情况“百村调查”活动调研报告

山东济宁金乡县委组织部 邱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技术性、专业性强,资金需求量大。根据调研的情况来看,目前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在管理使用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

(一)站点管理难度大

1、经费短缺,设备严重老化,更新维护不及时。远程教育经费虽列入财政预算,由于金乡县是一个财政贫困县,每年用于远程教育的资金微乎其微。全县远教站点点多量大,设备维护更新、宽带上网等所需资金存在着很大的缺口,加上多数村也没有集体收入,无法投入,资金欠帐越来越多。自2003年统一配备远教设备以来,期间除利用部分资金和借助帮扶工作组进行了部分村的设备更新维修外,一直未进行全面彻底的设备更新,设备的超期服役,造成故障频发,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收看。还有部分乡镇或村对远程教育的认识程度不够,不愿拿出有限的经费用于站点的运行维护,对远程教育工作采取应付的办法,导致了这些站点难以发挥作用。

2、管理员队伍庞大,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到位。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务外出务工,大学生村官和村级组织管理员还未实现全覆盖,加上各级财政比较紧张,站点管理员属于无报酬服务,多数有村支部书记或两委成员兼职,平时事务多,造成管理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总体文化水平低、年龄偏大、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差,对于站点设备操作和维护不够熟悉,仅仅充当“开机员”,平时遇到问题就束手无策。个别站点还存在着没有配备专职管理员或管理员更换不及时不到位,常常是临阵点兵,平时谁有时间就由谁来暂时管管的现象。有的站点管理员责任心不强,对远教设备疏于管理,不能较好地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收看,从而造成资源的闲置浪费。

3、点多量大,地理位置分散,监管难以到位。由于站点建设在各个行政村,地理位置分散,监管半径过大,管理成本非常较高,加之各项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责任界定不够清晰,造成部分站点远教设备保管不善,集中学习组织不力,设备使用率不高,甚至存在丢失、被盗和挪用占用等现象。

4、活动场所偏远,线路难以畅通,设备正常运行受限。从2009至2011年,省、市、县为解决村级无活动场所的问题,进行资金配套用于村级场所建设。有些村级活动场所在新建时只考虑到用地问题,没考虑位置问题,地处偏远,宽带上网、有线电视接不通或无端口,党员干部群众无法利用设备进行学习收看,极大地限制了站点作用的发挥。

(二)参学积极性不高

1、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基层干部对远程教育工作了解不多、认识不足,自认为起不了多大作用,只是站在下级服从上级的角度,被动地开展远教工作,甚至对开展远教工作敷衍了事,缺乏应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一部分远程教育站点学用工作难以开展,设备使用率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意识不强,要想让他们从传统的生产生活中解脱出来,好好坐下来学习,比较困难,他们普遍认为远教工作过于超前,与当前农村现状不符,认为开展远教对自己没有什么作用。

2、集中学习难组织。大部分农村党员群众农忙时干农活,农闲时外出打工,认为学习收看没有大的作用,起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能做到心甘情愿地学习,更不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收看远教节目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外出务工的党员越来越多,增加了集中组织学习收看远教节目的难度,收看人数、次数和时间都难以保证。个别村级活动场所离村较远,晚上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也不方便。有些村里的党员年龄偏大、身有残疾或长期患病集中学习也不现实。

3、教学资源适用性不强。目前,远教播出平台的教学资源虽比较丰富,但符合本地乡土教材比较匮乏。培训内容大多局限于党课,灌输传统政治理论、简单反映先进事迹的多,介绍现代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的少,缺乏针对性和适用性,难以满足不同文化层次的党员干部对适用技术多样性的需求,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4、学用成果难转化。有些站点在学习收看内容的选择上,未能突出教学课件实用性和针对性,与乡镇或行政村的种植、养殖等生产实际相脱离。有些课件内容过于理论化,实际操作性不强,再加上辅导不及时,造成党员群众无兴看、没兴趣学,学后不能致用,严重影响了学用成果的有效转化。

(三)课件制作水平不高

各县市区从事远程教育课件拍摄制作人员,大多都是半路转行而来,真正新闻专业的很少,理论基础薄弱,再加上缺乏系统的学习培训,其思想认识和制作技术水平已远远落后于电视技术的发展水平,制作出的节目难以吸引党员群众学习收看。有些人少、力量薄弱的县市区的课件拍摄制作,完全依靠县电视台或中介机构,受外界的牵制比较大,制作的节目品质也难以保证。近几年来,我市对课件制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也相对偏少,尤其是到相关高校进行中长期系统培训更是空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