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乡县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用情况“百村调查”活动调研报告

山东济宁金乡县委组织部 邱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对策及努力方向

远程教育工作如今已成为教育党员干部和引领群众致富奔康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已深深影响到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生产和生活。在开展这项工作过程中,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和制约因素,我们一直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突破口,努力做好工作,力争全县远程教育工作上新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美丽金乡建设。

(一)多方筹资,加快站点设备更新

目前,我县已将2003年统一配备的远教设备全部淘汰,并报备国资局进行了资产核销。同时,我们还多方筹措资金,列出设备更新计划,逐步实施。截止现在,我们已更新远教设备180多台,涵盖了去年全部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年底,我们力争将今年打造的10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的设备进行更新。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促进村级事务的规范化管理,从2012年起,我们从金乡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公开选聘120名农村组织管理员,按照有利于服务管理、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培养锻炼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和聘用人员特点,合理安排任职村和聘任职务。村级组织管理员同时兼任站点管理员,平常要做好远程教育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组织并指导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收看。我们计划三年内招聘大学生村级事务管理员450名,力争每村有1名村级组织管理员。

(三)强化“远教创业富民示范点”、“学用户外广场”的带动引领作用

通过示范点建设,树立基层党员教育样板,打造基层党的建设的标志性工作、精品工程,以创业富民示范点为中心,搞好周边村党员群众的教育服务工作,以示范带全盘,以党建促进发展。同时为实现党员教育和组织工作宣传“上电视、上手机、上广场、上互联网”的目标,为进一步加强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提升远教的教育服务功能。结合金乡县实际,认真抓好全县远程教育学用户外广场的规划建设工作。发挥其示范性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亮点工程精品工程,服务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发展。

(四)试行推广 “金乡县基层党建全程记实平台”,加大站点管理督查力度

为解决村级站点学习人员难集中、内容难统一、时间难保证和督促难到位以及村级事务不规范、村务党务的不公开化等现象和难题,经过我们到北京密云实地考察,自主开发了“金乡县基层党建全程记实平台”。这个平台是集监督、指导、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农村基层党建全程纪实系统”。平台通过专用软件与各终端节点网络摄像头相结合,利用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全程记录各站点利用齐鲁先锋平台、市县党建频道进行学习收看和党员群众关注关心的村级重大事项和上级党组织布置的重要工作,大大地缩短了管理半径,解决落实不到位有效监管难的问题,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五)充分发挥现代化传媒作用,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

充分利用当前互联网、手机短信、党建电视频道等各种现代化传媒,不断拓展延伸远程教育载体功能,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逐步使人员集中式学习教育向分散式、自主式学习教育方向发展(即减少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学习时间的比重,加大自主式学习教育的比重)。不断完善并积极推广党员教育上手机、上电视、上互联网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总结推广党建电视频道的运转成功经验,有效解决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多样化、自主化以及外出务工、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长期患病党员的学习收看问题。同时,还可以解决无电脑村级站点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收看问题。

2011年2月28日,在“金乡远教”频道的基础上,通过升级,全新改版,开设了“金乡党建”频道并进行试播。2011年6月9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思清同志亲自为党建频道开播揭牌,并给予充分肯定。目前,我们党建频道节目库拥有《政策法规》、《典型经验》、《就业技能》、《实用技术》、《公共卫生》、《文体科普》、《经营管理》、《经典电影》等9大类别3000余部节目,内容丰富多彩,每天24小时循环播出,覆盖了全县19万有线电视用户64万人。频道开播至现在,深受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可和欢迎。

(六)树立“新闻党建”理念,促进党建工作创新

2012年,我们在党建频道开播了每周一期的《金乡党建新闻》栏目,重点报道全县组织工作和党的建设方面的最新动态,搭建了又一个推进党务公开、增强组织工作透明度的重要平台,有效拓宽了党员教育渠道,保证了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实提高了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2013年,县委实施“三服务 三提升”工程,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之年,金乡党建频道定位为:传递党的声音,架设贴心桥梁,教育党员干部,推动党的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建设美丽金乡。2013年我们牢固树立“新闻党建”理念,做好每期党建新闻,加大新闻党建力度,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在《金乡党建新闻》节目中开播了《包村工作访谈》、《书记访谈》、《党员在一线》、《创业故事》、《重点工作追踪》等新栏目,特别是《重点工作追踪》开播以后,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跟踪督导力度,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追踪报道。对好的工作进行宣传表彰,对落实不到位,工作部被动的进行曝光,大幅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做好《金乡党建新闻》栏目的同时,我们又开播了《歌声嘹亮》、《美丽金乡》 两档自办栏目。自办栏目上传到金乡政府网站,“视频金乡”专栏里,可供观众随时点击观看,从而构建了电视、网络双频覆盖党员教育新平台。2013年年初,我们还积极整合市县党建频道资源,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济宁党建电视频道数字网和模拟网同步传输,让济宁党建频道的声音及时传播到农村基层。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