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⑩——“核能之父”卢鹤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卢鹤绂在实验室里

卢鹤绂在实验室里

  卢鹤绂于1914年6月出生在辽宁沈阳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享誉世界的核物理学家。

  第一个揭示原子弹秘密的科学家

  1935年严冬,卢鹤绂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主修物理、副修数学。1941年,卢鹤绂获得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被美国列为涉及“制造第一批原子弹与原子反应堆”的绝密资料。

  1941年9月3日,卢鹤绂夫妇乘坐一艘荷兰客货轮离开了生活达6年之久的美国,取道香港,转往广东北部重镇坪石的国立中山大学校本部,任理学院教授。

  1944年入冬之际,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聘卢鹤绂为该校物理学教授。于是,他又携妻将雏翻山越岭来到设在贵州湄潭的浙大理学院教课。美国在日本先后投下两枚原子弹后,卢鹤绂在美国《物理学刊》发表了《关于原子弹的物理学》的论文,打破了原子弹的神秘感,被国际物理界誉为“第一个揭示原子弹秘密的科学家”,从而确定了他成为世界第一流原子能物理学家和中国“核能之父”的历史地位。

  为国家培养核科学人才

  1952年夏,浙江大学改为工科大学。卢鹤绂与谈家桢、苏步青等人调往上海复旦大学。

  朝鲜战争结束后,党中央为了打破美国的核讹诈,决定造出我们自己的原子弹。为此,中央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挑选了一批人才,在北京大学集中组建了一个绝密的、代号为“546信箱”的培训班。1956年夏,卢鹤绂被调往北京大学中子物理学教研室(即546信箱)工作。在培训班里,卢鹤绂主要讲授“中子物理学”及“加速器原理”两门课程,还讲授“核物理”“磁流体力学”“等离子体物理学”等学科。

  卢鹤绂在“546信箱”执教两年,培养了大批核科学人才。这些人后来大都参与了与原子弹相关的科研工程,在11位两弹元勋中就有7位曾经是卢鹤绂的学生。1958年任务结束后,卢鹤绂回到复旦大学,负责理论物理教研组的工作。

  赴美讲学拒挽留

  1979年5月,卢鹤绂应美国斯瓦尔斯莫尔大学校长的邀请,作为访问教授赴美。

  在斯瓦尔斯莫尔大学,卢鹤绂为该校的两个班讲授量子物理学和经典物理学。不久,卢鹤绂受到伊利诺大学的邀请,前往俄尔巴那市。他在父亲的母校伊利诺大学开设各系高材生选修的速成课。

  其间,美国政府多次设法挽留他。经几次商谈,美国政府被卢鹤绂“回国开创研究新领域”的爱国精神所感动,尊重了他的回国决定。在卢鹤绂回国前,台湾方面曾辗转向卢鹤绂表示:欢迎卢鹤绂夫妇赴台访问并留居台湾,将为他在中央研究院或原子能委员会安排要职。卢鹤绂婉言谢绝。

  1996年2月13日,卢鹤绂与世长辞。上海为卢鹤绂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而美国科学界则于次年在已安放了美国前总统布什雕像的休斯敦第一浸信会教会学院,举行了卢鹤绂科学实验室建立和铜像安放的揭幕仪式。这是美国继孔子、孙中山雕像之后竖起的第三尊中国名人雕像,也是唯一的一尊中国科学家的雕像。

  延伸阅读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①——钱学森归国记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②——“大音希声”邓稼先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③——郭永怀用身体保护绝密资料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④——朱光亚:此生不需浮名伴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⑤——王淦昌:以身许国探秘原子世界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⑥——钱三强:为蘑菇云升起而奋斗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⑦——“克隆先驱”童第周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⑧——“默默无闻”的大师彭桓武

  知识分子与家国情怀”系列文摘⑨——钱伟长:为国而学的“万能”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