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① 宋书声:无声的选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宋书声在《榜样3》节目录制现场

宋书声在《榜样3》节目录制现场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1928年出生的宋书声老先生也已至鲐背之年。

  他17岁参加工作,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一辈子再也没有离开马克思主义。

  从晋冀鲁豫北方大学到民主德国马列主义研究院,从俄语到德语,他熟练掌握了马列编译最重要的两门语言,并将此作为了一生的工作。

  从1951年任中宣部斯大林全集翻译室翻译,到2005年从中央编译局离职休养,55年的马恩列斯编译,16年的中央编译局局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事业不断取得发展,他功不可没。

图为节目录制时宋书声从马克思像前走过

图为节目录制时宋书声从马克思像前走过

  谈及为什么选择编译事业,他说,“我是因为组织分配与马列编译结缘的,我认为作为党员,服从分配就是一种选择。党让我做编译,我就做了55年编译工作。”

  谈及个人的成就和贡献,他说,“编译马恩列斯著作是很严谨很专业的工作,不是靠一个人完成的,大家应该关注的是编译局这个集体,不要突出我。”

  如今,九旬高龄的他,游泳依然是不变的爱好,“还好”“可以”“我自己来”“不用送我”则如同他的口头禅,体现了他“兢兢业业为党做事,不为组织添麻烦”的严格自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