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⑤ 印春荣:英雄也情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1:十多米外的手机铃声

  第一次见到印春荣,是在《榜样3》节目录制的签到处,他拿着签到表上翻下翻,时而问几个问题,微笑中带着审视的目光,似乎要将所有信息了然一心。

  闲余聊天时,提到他当时从军医乔装当“马仔”的经历,他说自己的身量不大,不会对人带来威胁感;当地人的相貌和语言,混入人群也不容易被发现。然后,他看着我们,开始分析谁更适合当卧底。

  节目录制期间,他状态很放松,会缓缓地泡起普洱,会笑着跟大家聊天。但对于一个从军30余年,做刑侦工作20余年的卧底警察来说,很多习惯好像已经自然而然地溶为了他坐卧行止的一部分,甚至有时,似乎还是会出现一种应激的紧张状态。

  节目排练,一次,印春荣坐在舞台的左侧等待走台,我们和陪同他一起前来的齐干事坐在右侧。两个位置间隔十几米左右,聊天声、现场调试的指令声,交互在一起,很是嘈杂。突然,却见印春荣匆匆忙忙直奔过来,说电话响了。齐干事愣了一下,想起参谋长的手机在自己裤兜里,忙拿出来,果然有电话打来,是最老式电话的铃音。

  因为好奇,事后便问他:“当时手机在我们身边,都没有听到,您是怎么听到十几米外的手机铃声的,这个专门训练过啊?”

  他哈哈笑了,“这个没有,我是隐约听到好像在响……”

  28年缉毒生涯,到底是怎样一种紧张状态,使得他如今离开缉毒岗位,依然如此谨慎和警醒?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