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农村老年党员积极作用 带动留守老人建设美丽乡村

重庆石柱县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 谭岷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取得效果

(一)文化繁荣,群众活动深入开展。

在镇党委、村党支部的组织和农村老年党员的带领下,全镇农村留守老人工作不断推进,王场镇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热潮,合唱队、舞蹈队、锣鼓队、秧歌队、腰鼓队、道情(当地土家族的一种民俗表演方式)队、故事队等队伍不断组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促进了群众文化活动在农村的深入开展。

双龙村71岁农民、村老体协工作指导站负责人之一王朝阳,曾当过民办老师,几个女儿出嫁后分别在成都、重庆江北、广州工作,被女儿接到城市生活的他喜欢文艺生活,擅长二胡、电子琴等乐器,得知家乡开展留守老人活动后,他于2010年夏天回到老家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并创作了《中国共产党好》、《石柱是个神奇的地方》、《欢歌王场镇》等歌曲进行传唱。

(二)经济发展,携手致富收入增长。

随着活动的开展,党群、干群关系十分融洽,农村老年党员和留守老人之间不仅增添了感情,还激发了创业斗志,携手团结共同致富的例子不断涌现。

双星村战旗组6旬农民高贵平,原先在集镇上摆摊做生意,每月收入较为可观。参加村支部组织的活动后,他主动回到老家发展肉兔养殖,带动了年近7旬的堂兄等当地多名留守老人养殖肉兔,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

而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王场镇80%的农村留守老人都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他们凭借种植、养殖业,户均年收入都超过了8000元。

(三)环境卫生,院坝整洁乡村变靓。

据了解,在党组织的组织和老年党员的带领下,全镇农村留守老人自发参与到环境卫生建设中来。在王场集镇,他们在赶集天组织义务执勤队监督群众讲究卫生,参与义务清洁队捡拾、清扫集镇垃圾;在各村院坝,他们自觉做好环境卫生,并定期开展检查,督促更多的群众打扫院坝,在生活中采用沼气等清洁能源,使一度柴草堆积的农村院坝变得整洁,乡村变得更加靓丽,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社会和谐,互帮互敬新风不断。

王场镇开展的农村留守老人活动,使原本没有接触或较少接触的留守老人经常聚集、交流、谈心,感情越来越浓,友谊越来越深,促进了邻里、村组之间的和谐,互相照顾孙辈、看病求医、生产劳动等方面的互帮互敬新风不断。

此外,丰富多彩的老人活动还吸引了更多老人的参与,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构建了和谐。双龙村一名70多岁的居民,本不属于低保户行列,但为了能够吃低保,和村干部、村民矛盾较大,镇干部多次作思想工作,也无济于事。2010年9月,看到村里老人开展活动,他主动前来参加。根据他的特长,村老体协工作指导站安排他担任了锣鼓组组长。在活动中,通过大家的帮助,这位村民逐渐认识到了自己以往观点上的错误,和村干部、村民关系迅速好转。

 (五)老有所乐,业余生活明显改善。

通过开展活动,老年党员和绝大部分留守老人走出孤独的“空巢”,和更多的人交流,变得老有所为,充分体会到了老年人也可以发挥余热的快乐,业余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身体和心理也变得更加健康。

石溪村有位70岁的老年村民,年老体弱,经常看病吃药,加之忙于照顾孙子,和村里老人较少接触,性格有些孤僻。在参加活动后,经过跳舞、唱歌等文化运动,她的身体逐渐变好,经常帮助走亲戚的邻居照顾留守在家的孙辈,受到了大家的尊重。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