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什么成功?罗平汉认为,一是党对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今后,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仍要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全国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改革开放是党的初心与使命的真正写照,而在改革开放中,我们每个人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并从中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是改革开放广泛的社会基础。三是改革策略正确。先农村后城市,先试点积累经验,再逐步地推广。四是正确总结历史经验。改革本身就存在一个继承与创新关系的处理问题。要始终坚持对新中国历史的正面评价,不割裂历史、不纠缠历史旧账。五是解放思想、鼓励探索。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历史。在改革开放中,我们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改革开放之路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罗平汉谈到,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实践当中找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路径。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