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9年8月6日,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收到了毛泽东的一封电报。

  电报中,一个11岁的藏族少年,是毛泽东格外关照的对象,他就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两大转世系统之一的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

  毛泽东在电报中说:“班禅现到兰州,你们攻兰州时,请十分注意保护并尊重班禅及甘青境内的西藏人,以为解决西藏问题的准备。”彭德怀接到这封电报后意识到:这是毛泽东关于解决西藏问题的第一个指示。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深知,班禅是维护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必须积极争取。

  噶厦,也就是当时的西藏地方政府机构,并不甘心轻易放弃自己手中的特权,他们一方面抓紧时间加强武装力量,另一方面勾结西方势力,企图在解放军未到来之前,把西藏从祖国的大家庭中分裂出去。

  新中国成立后仅一个月,噶厦就用拉萨电台,以所谓的“西藏外交局”的名义,致电毛泽东,明确表示不希望解放军入藏。

  外国势力的干涉,让毛泽东不得不开始考虑:是否要把西藏解放的问题尽早提上日程,毕竟入藏的路途充满艰辛。

  思虑再三,1949年11月23日,毛泽东就解决西藏问题致电彭德怀,并告贺龙、习仲勋、刘伯承、邓小平,指出:“经营西藏问题请你提到西北局会议上讨论一下。西藏问题的解决应争取于明年秋季或冬季完成之。”

  在这封电报里,毛泽东指出:“就现在情况看来,应责成西北局担负主要的责任,西南局则担任第二位的责任。因为西北结束战争较西南为早,由青海去西藏的道路据有些人说平坦好走,班禅及其一群又在青海。”

  就在给中共西北局彭德怀发出电报的同一天,毛泽东和朱德复电身处青海的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

  毛泽东为何要此时给班禅回电呢?

  原来,就在新中国成立当天,十世班禅就从西宁给中央政府发来了一封电报,电文中说:“今后人民之康乐可期,国家之复兴有望,西藏解放,指日可待。”

  1949年12月6日,毛泽东登上北上的火车前往苏联访问。这是毛泽东的一生中,第一次出国访问。

  在去往苏联的途中,途经满洲里,毛泽东用铅笔在便签上起草了一封致中央的电报,明确表示:“印、美在打西藏的主意,解放西藏的问题要下决心了”,“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否则夜长梦多”。

  194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彭德怀也深知西藏的重要,陈述了从青海、西北方向入藏的问题和意见。

  1月2日,毛泽东致电中共中央、彭德怀,并告邓小平、刘伯承、贺龙。

  毛泽东在电报中明确指出:“西藏人口虽不多,但国际地位极重要,我们必须占领,并改造为人民民主的西藏。”

  毛泽东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转换了进军西藏的战略部署,将西北局担任进军西藏的主要任务转交给西南局,也由此将进军西藏的主要战略方向由西北转向西南。

  中共中央西南局正式成立于1949年11月23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刘伯承为第二书记,贺龙为第三书记。

  刘伯承、邓小平看到毛泽东1950年1月2日来自远方的电报后,对毛泽东解放西藏的迫切心情和决策意图心领神会,经过种种考量,刘伯承、邓小平最后选中了第十八军。

  军长张国华比较年轻,在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开辟豫皖苏地区工作中成绩卓著,不但具有军事指挥才能,而且在开辟新区、领导地方工作方面也有经验。

  政委谭冠三长期做政治工作,老练稳重,经验丰富。

  1950年1月8日,刘伯承、邓小平致电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表示坚决执行中央的指示,并报告由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军担任进藏任务。随后,第十八军进军西藏的准备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展开了。

  一场举世瞩目的历史壮举,由此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