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50年1月7日深夜,一封由刘伯承、邓小平、贺龙三人联名签署的紧急电令交到了第十八军军长张国华的手中:“第十八军主力集结乐山、丹棱地区整训待命。张国华及每师一个负责同志速来重庆受领新任务。”

  接到电令后,张国华有些吃惊。三位首长不但亲自签署命令,而且要召见第十八军师以上主要领导干部,足见这次任务非同寻常。

  1月10日,张国华、谭冠三乘船由泸州到达重庆,立即面见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刘伯承向他们传达了中共中央对进军西藏的决策和中共中央西南局的决定:由第十八军承担进军西藏的使命。

  为了纪念这个重要而伟大的任务,在重庆的一次会议之后,张国华和谭冠三与第十八军的几名干部一同走进了照相馆。

图:第十八军干部合影

图:第十八军干部合影

  接受进藏任务后,第十八军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西南局关于进军西藏的指示,细致研究进军思想、组织和物资准备工作。

  由于当时第十八军从上到下各级领导干部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额,任务下达后,第十八军全军进行了组织和干部调整,同时将已经下到川南地方工作的200余名干部收回部队,配齐了军领导班子,补充了其他各级领导干部;另从西南军区部队和地方的通信、机要、医疗、外事、公安等专业部门,对口调来一批干部。

图:《解放西藏进军政治动员令》

图:《解放西藏进军政治动员令》

仅剩右肺仍决心进藏

  这天,一位个子很高,身材消瘦的中年干部来找张国华报到。他就是曾任第十八军宣传部部长的乐于泓,是张国华十分赏识的老部下,被他亲切地称为“阿乐”。

  已经奉命担任南京市总工会文教部部长的乐于泓,一接到张国华的亲笔信,马上收拾好行装返回了部队。然而,到达重庆后,乐于泓却在一次体检后被告知,他的身体不适宜高原生活,不能进藏。

  时年42岁的乐于泓,早在幼年时期就患过肺结核,在上海从事地下党工作被捕入狱后,又遭到了酷刑拷打,身体备受摧残,落下了病根儿。

  时任西南军区卫生部部长钱信忠亲自为他体检,发现他当时的左肺已经萎缩干瘪,右肺代偿性向左扩张并有钙化点,心肺功能状况非常差。

  青藏高原氧气含量低,一般人到那里都会出现缺氧状况,会明显感到呼吸困难,而乐于泓只有半个肺,这样的心肺状况将很难适应高原生活,并且极易导致病情恶化。

  乐于泓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怎能舍得就这样退出进藏队伍。他不断与医生争论,表示进藏的决心。在乐于泓的执着要求下,张国华专门请来医学专家和组织部部长一起商议,并最终决定:可试一试,如身体不行,即速返回。

  乐于泓终于实现了他的进藏愿望,并且最终成功地到达了拉萨。

进军准备

  在“把红旗插在喜马拉雅山上”的口号带动下,指战员们纷纷写决心书,掀起立功竞赛活动,出现了人人争取进军西藏,各个单位落实进军准备的热潮。

  接下来,进藏部队要解决的是更为艰巨的一项任务。大军西行,粮秣自备,进军西藏的物资运输保障任务异常繁重艰巨,成为进军西藏的要害和关键。

  西南军区支援司令部以新津为支援基地,迅速展开运输物资、抢修公路等工作。

  早在1950年3月18日,毛泽东就进藏部队后勤补给问题做出指示:“进军西藏,不吃地方。”为了尽一切力量支援和保障进藏部队,西南军区尽最大可能解决进军所需的粮食、被服、副食品、药品以及军械装备等物资,并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

三岁的小“战士”

  1950年3月7日, 第十八军在乐山召开了隆重的出征誓师大会。

  军长张国华宣读了第十八军进军西藏、解放西藏誓词。后来,这份誓词被写进了一本名为《进军手册》的小本子当中,当年的第十八军战士人手一册。

图:《进军手册》

图:《进军手册》

  在动员大会的主席台上,一个3岁左右的小女孩也跟着大家一起鼓掌、举拳头,她就是张国华军长的女儿张小难。当年,张国华军长与妻子将年幼的女儿带在身边,随军进藏,因而小难也就成为了进藏部队中年龄最小的“战士”。

图:张国华军长女儿张小难

图:张国华军长女儿张小难

  不幸的是,就在大军将要出征之际,年幼的小难却因肺炎,抢救无效而离世。

  今天,我们已经无从得知,张国华军长当时的内心怀着怎样的悲痛。第二天,人们却看到,军长一如往日出现在了战士们面前。

  夭折的小难和张国华的榜样作用,为这支迎难而上的英雄部队注入了奋勇前进的力量。

  1950年3月29日,第十八军副政委王其梅、第二参谋长李觉率领的前进指挥所以及第五十二师师长吴忠、中共西藏工委委员天宝率领的北路先遣部队自乐山出发,从此揭开了向西藏进军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