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原副院长 吴德刚

  在党的历史上,鲜明地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对其做出深刻的阐释,这还是第一次。总书记的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标识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和起点,深刻揭示了党领导人民赢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并成功迈进新时代的基因密码,是对革命精神谱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第一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起,就是一个追求真理并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新型组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的理想,并为这一理想的实现接续奋斗了一个世纪。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遭遇过无数的艰难曲折,但无论形势如何危急,我们党从来没有怀疑过马克思主义,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也正是因为党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我们才在一次次的失败后重新奋起,也才在一次次的失误后能够自觉地纠正自己的错误,重新走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成果永远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

  第二,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体现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人民苦难的时候。她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把解放劳苦大众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目标,一百年来矢志不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建党之初组织工人斗争、农民运动到武装斗争,我们党始终不渝把人民放在心上。

  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意志。革命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力的行动,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质。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怕牺牲、勇于斗争,勇往直前、不畏艰险,为了理想和信仰不惜牺牲个人的幸福,乃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表现出了无产阶级政党最坚决、最彻底、毫不妥协的斗争精神。

  总书记概括的伟大建党精神的第四点特别讲到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宗旨本色。对党忠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回顾历史,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就规定入党的标准。其中提到,凡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愿意成为忠实党员的人,才能成为我们的同志,对党员提出了忠实的要求。党的二大规定,党员必须牺牲个人的感情、意见及利益关系以拥护党的一致。党的五大提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并做出了党员政治纪律方面的规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政治纪律的概念。党的十九大党章强调,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一百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人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这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创造性继承和弘扬,也彰显了党的领袖崇高的政治品格和为民情怀。

  伟大的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生动地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和特征。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伟大的建党精神,它源自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厚植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孕育于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奋斗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以及后继者们的思想品质、道德风尚、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的追求,其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我们体会伟大建党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一条红线,贯穿始终。也正如总书记讲到的,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以及一系列的革命精神谱系也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源自于马克思主义,产生于伟大的革命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