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捷谈如何理解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 李捷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首次概括提出伟大的建党精神,并把这种伟大的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在学习伟大建党精神的时候,不要一下子就关注到那四个方面的概括上。首先你要看它整个这两段话的逻辑关系。这个逻辑关系是什么呢?就是它是从两个时间节点上去论述伟大的建党精神。

  第一个时间节点就是一百年前。很明确,第一段话就是一百年前。总书记讲,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就告诉我们这个建党精神是一百年前形成的。是在什么样的过程中形成的?是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同时就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建党精神。所以这个就告诉我们怎么来理解呢?我们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很重要的政治优势,是什么呢?我们在每一个历史阶段,在矗立起一座座历史丰碑的同时,我们党就在矗立起一座座的精神丰碑。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以弱胜强,从小到大,成为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执行力最强大、判断力最强大、领悟力最强大,而且我们的这种核心动员能力也是格外强大,组织力、宣传力、核心的动员能力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所以一个是历史丰碑,一个是精神丰碑,这是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

  接下来就是一百年来。一个时间节点是一百年前,另一个时间节点不是一百年后,而是从一百年前一直延续到今天,而且还延续到未来的这么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个动态的过程就是建党精神作为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了鲜明的政治品格。

  两个方面,一个直接的,就是构建起了一个一个的精神谱系,可以一直贯穿到新时代,包括我们这次“七一勋章”的表彰者,每一个背后都是一个新时代的丰碑。既是一个历史的精神丰碑,也是一个新时代的精神丰碑,一直延续到今天,延续到未来,通向未来。

  再一个就是锤炼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所以我们这样来理解就能够立体化。这个概括除了这四个方面,不但是我们的精神之源、精神谱系,我们的精神的传统,而且还是我们党的政治品格。我们的优势都在这个地方。

  那么在这里头呢,结合起来,首先要领会它是怎么来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源于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总书记在十九大召开后第二年,2018年的3月份,在两会的时候,重要讲话里面概括出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有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它来源于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这个建党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又把中华民族精神推向了一个新的时代高峰。一步一步地推进,到了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到新时代。刚才我们讲到这个精神标识的时候,就讲到了它一步一步地推到今天,延伸到今天。

  第二个,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所以在百年的奋斗的各个时期,构建起了蔚为壮观的、绵延不断的,而且一直通向未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第三个,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出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就像总书记讲的,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