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谢春涛

  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第一次总结了我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这我简单地谈谈,三十二个字,话很简短,但是内涵很丰富。四个方面。一个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是讲我们的信仰马克思主义,讲我们的理想共产主义。我们叫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追求共产主义。有的同志讲,共产主义要在非常漫长的将来才可能实现。这对,但是共产主义的价值观我们不同时期努力地体现。打土豪分田地不就是这个价值观的体现吗?精准扶贫不就是这个价值观的体现吗?共同富裕不就是这个价值观的体现吗?所以不是虚无缥缈的。

  第二个方面,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个大家已经理解得很清楚,一百多年没变,以后也不可能变。有人解读,他说中国共产党受到人民拥护,就是因为这个初心使命。他的理解是对的。

  第三个方面,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我不知道大家看展览注意到没有,前言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五个方面的历史,比过去说的三个方面又多了两个。过去说三个方面,第一个不懈奋斗史,第二个理论创新史,第三个自身建设史,这次加了不怕牺牲史、为民造福史。中国共产党的不同时期都不怕牺牲。

  第四个方面,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总书记讲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共产党人在道义上力量很大,我们不同时期都涌现出很多让我们耳熟能详的英模人物,在他们身上不就体现出了这种精神吗?总书记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确实是。我们看精神谱系,总书记讲过的伟大精神就几十种之多,都是发源于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