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0月24日晚8点,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节目第2期《伟大建党精神》播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沿着历史的道路,讲述伟大建党精神,为大家诠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回答为什么中国即便在自己有困难的时候也不吝啬把成果分享给世界问题时,黄一兵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个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的党,但是它同样也是立志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的党。我们党经过二十八年的奋斗,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翻身做了主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这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贡献。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赶上了世界时代发展的潮流,为世界的现代化也作出了我们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这不仅说明这个党的数量多、规模大,它同样还体现了这个政党的担当和责任,不仅仅是对民族的,是对世界的。我们党始终主张合作,而不是对抗。我们始终主张开放,而不是封闭。我们始终互利共赢,而不是联合博弈。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提出了全人类共同价值。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的成就为什么这么巨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为人类作出贡献,始终是我们党的一个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