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0月24日晚8点,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节目第2期《伟大建党精神》播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沿着历史的道路,讲述伟大建党精神,为大家诠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回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问题时,黄一兵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能实现的。新的一百年,我们在为我们所取得成就而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依然面临着赶考的问题,我们依然面临着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自然的各方面挑战,这种挑战可能来于国内,也可能来自国外。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靠的就是与人民群众干在一起、想在一起,靠的就是与人民群众建立的这个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在民主革命时期,湖南的汝城县有一个叫徐解秀的老人,有人问她什么是共产党人?她说共产党人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他能剪开一半留给你的人。我们党正是紧紧的依靠人民,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向辉煌。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还会遇到风险,还会遇到挑战,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我们就能够获得无穷的力量和智慧,我们就能够战胜任何的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