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祁发宝

  “现向祖国和人民郑重汇报: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已经做好回到战位继续战斗的准备!”

  立正,敬礼。

  《榜样6》节目录制现场,祁发宝就大家对自己身体状况的关切深表感谢。

  此时,距离6·15中印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在那场外军严重违反两国协定协议、蓄意挑起的事端中,祁发宝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身负重伤。

  他是“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半寸”的钢铁英雄。

  也是“平时甘苦与共,战时生死与共”的柔情团长。

钢铁的意志钢铁汉

  板正挺拔的身姿,规整标准的“三毫米”寸头,一身绿军装平整庄重……一眼望去,祁发宝的军人气质便尽显无遗。

  再细瞧去,脸颊上两片清晰可见的高原红,是长期驻扎在喀喇昆仑高原上的留痕。而左侧头部十几厘米的疤痕,则是他保国卫土的荣光见证。

祁发宝

  加勒万河谷,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中方一侧,谷深沟窄,山高坡陡,悬崖绝壁,交通不便,几无人烟。多年来,包括祁发宝所率某边防团在内的中国边防部队一直在此正常巡逻执勤。

  时间倒回2020年,从4月份开始,印度边防部队单方面在加勒万河谷地区持续抵边修建道路、桥梁等设施。

  5月6日凌晨,印度边防部队乘夜色在加勒万河谷地区越线进入中国领土、构工设障,阻拦中方边防部队正常巡逻,蓄意挑起事端,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在中方强烈要求下,印方同意并撤出越线人员,拆除越线设施。

  6月6日,两国边防部队举行军长级会晤,印方承诺不越过加勒万河口巡逻和修建设施,双方商定分批撤军。

  6月15日晚,印方公然打破双方军长级会晤共识,越线搭设帐篷。

  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了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

  交涉过程中,对方无视我方诚意,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了大量兵力。

  “当时就看到黑压压的人涌了上来。”谈到两方人数之悬殊时,祁发宝如是说道。

  祁发宝临危不惧,一边继续与印方交涉,一边指挥官兵组成战斗队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对峙,自己则身先士卒,张开双臂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渡河。

  突然,一块石头砸中了他的左前额,顿时血流如注。

  “团长快走!”有人伸手去拉祁发宝,想把他拉进身后的人墙里面保护起来,却被他用力甩开:“你们先撤!快!快——”

  话未说完,他已倒地,再醒来已是在西南医院的病床上。

  醒来之后,医生和他说,因为是在战斗中倒下的,所以他潜意识里可能还是处于战斗状态,一有人靠近就拳打脚踢,后来,有身穿迷彩服的人靠近,他没有应激反应,所以医生护士都换上了迷彩服为他治疗。

  “当时有想过害怕吗?”

  “没有,那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那是已经融入军人血肉与灵魂的责任与斗志,也是网友所说的“中国边防军人砸不垮、砸不倒、砸不碎的铮铮铁骨”!

  节目录制结束第二天,祁发宝与夫人受军事博物馆邀请,前往参观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在留言册上,他只写了八个字,“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军事博物馆人民军队庆祝

军事博物馆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一角

钢铁的纪律钢铁兵

  1997年,从小立志参军报国的祁发宝,在高中毕业后光荣入伍,带着新兵营“军事科目考试第一名”的成绩向组织申请到阿里去——这里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一半,几乎与世隔绝。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生命的禁区”。

  在这里,祁发宝坚守了20多年,十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如果说“站如松,坐如钟”是24年军旅生涯铸造的祁发宝的军人外形,那么“守军纪,讲军规”则是渗入这名老兵骨子里的军人内核。

  “三军之事,莫重于密。”保守秘密是军队纪律要求所在,也是祁发宝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所在。

  在和共产党员网记者交流的过程中,祁发宝对涉及边防细节的事情守口如瓶。在后来和祁发宝夫人的沟通中,她也提到,“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很少谈论工作,他们很多事情都需要保密,甚至他受伤的事我也是过了很久才被告知。”

  “不能说的秘密绝对不说”,作为一名军人,祁发宝不仅守卫了祖国的边防线,也筑牢了坚守秘密的思想防线。

  “一切行动听指挥”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第一条,是人民军队听党指挥、保持战斗力的基本保证,也是祁发宝始终遵守的军人铁律。

  正如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的,“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对于我军官兵而言,严守纪律不仅是外在要求,更是内心追求;不是被动接受,而是主动践行。是点滴小事,是一言一行,是慎独,慎微。

百炼钢化绕指柔

祁发宝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他是“卫国戍边英雄团长”,更是战士们心中能够“甘苦与共”的祁团长。

  “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这是祁发宝所在团不成文的“规定”。

  陪同祁发宝进行节目录制的祁夫人提到一件旧事:她第一次去边防哨所的时候,有小战士将自己的氧气筒送给了她,祁团长看到后对她一通数落,要求她一定要把氧气筒送回去。

  在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高原上,空气是稀缺品。

  交通不便,运输困难,氧气筒也是稀缺品。

  “小同志们平时都舍不得吸几口,我们怎么能拿他们的呢?”

  就是这种无微不至的爱护,让祁发宝团长在高寒的边防线上紧紧凝聚成了一团火焰。

  所以才会有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后,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

  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

  上下同欲、生死相依,这就是我军的胜战密码。

  在聊天中,祁夫人提到,在9月30日烈士纪念日那天,他们去看了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在看的过程中,祁团长几次抽泣。

  提及最打动他的一句台词,祁发宝动容地说道——

  “让你的敌人看得起你,才是你的本事。”

《同学》工作室

  延伸阅读

  《榜样6》| 榜样事迹

  《榜样6》| “遇见榜样”系列报道

《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

《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