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一):凝心聚力打造“大外培” 攻坚克难展现新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1年,受国内外新冠疫情不断反复的影响,对外培训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在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外培条线咬定年初目标不放松,上下同心共奋进,完成对外培训班次142期,培训总人数万余人次,圆满完成中宣部、生态环境部、中国银行总行等全国高端培训班,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外培质效稳步提升

  做优做强高端班次。高质量圆满完成中宣部、生态环境部、中国银行总行等全国高端培训班,并取得主办单位高度评价,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在全国各地产生辐射带动效应。创新采用“1+1+N”“重点班次专案小组”模式,即由一位主任(副主任)、一名业务骨干及若干教学管理员组成重点班次服务保障小组,完成了中组部“南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全国工商联“第十七期全国民营企业家林业草原专题培训班”等重点班次的班前准备和对接工作,实现了重点班次任务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狠抓落实。

  做细做精培训机制。紧扣示范基地定位和要求,以宣传、解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目标,构建完善了“1+N”培训运行体系。根据培训目标、内容和对象打造理论教学以讲授式为主、精神教学以体验式为主、技能教学以实践式为主的“三式”外培教学模式,不断提升外培教学成效。

  做活做特精品基地。一方面突出“生态+”品牌特色,充分整合区县生态资源,串点连线打造10个一级教学点、10个二级教学点。“变参观为体验,变讲解为教学”,在现有开发的58个现场教学基地基础上,通过“导入—参与—体验—感触—升华”培训设计,提炼了“农家院里的环保课”“山沟沟里的‘两山’课”“大树下的生态课”等10余堂特色现场教学课程,增强了学员的收获感、教学的实效性。另一方面聚焦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打造共同富裕主题现场教学基地。围绕村集体收入倍增、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通过多次现场实地考察评选,开发共同富裕主题现场教学基地10余家,打造3条共同富裕主题现场教学线路,并获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授牌“南浔·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建设”现场教学点。

  外培体系迭代升级

  整合部门力量,形成外培合力。2021年10月,成立对外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打破部门间壁垒,构建以对外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为统领,外培条线全员协作的“大外培”机制,实现了对外培训“一盘棋”,变“内部循环”为“内外循环”,强化了协作意识,增强了外培合力。

  拓宽联动渠道,强化合作交流。坚持开门办学,在学习先进办学经验、宣传学院特色资源、借助平台开展交流合作上动脑筋。加强与上级院(校)、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不断扩大“朋友圈”。加强对外培训人才、项目的互动交流,实现管理经验共享。加深与主办单位的战略合作,签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合作协议书》,成立“日喀则市生态文明建设党员干部实训基地”。加大与行业企业的沟通合作力度,与主要行业协会、金象金牛企业及其他市内重点企业保持实时对接沟通,谋划开展企业管理层特色培训。

  “内”“外”规制不断完善

  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结合对外培训工作的特点,以激励、提高对外培训队伍综合素质为目的,制定《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教学管理员管理办法》,对教学管理员工作职责、日常管理、星级晋升、考核奖励等作出系统规定,全面规范内部管理。

  完善信息反馈,强化“外”部推动。建立健全学员培训绩效评估体系,建立可量化、可执行、可持续的评估指标。开展教学组织与教学管理平均满意率、总体满意率等内容测评,做好数据统计分析与应用。建立学员、教师、教学管理员三重效果反馈通道,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提升服务。

  人才建设常抓不懈

  “常培训”,加强队伍能力提升。组织对外培训条线全体成员赴丽水市松阳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跟着总书记足迹学党史,锻造一流外培铁军再出发”专题培训;推介部门教师全程跟班主体班次异地教学;派出骨干员工赴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参与边疆班跟班学习。

  “常考核”,加强队伍科学管理。通过采取年度考核与月度考核、主管部门考评与学员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学管理员实施综合考核。

  “常激励”,加强队伍正向比拼。完善落实星级评定制度,根据教学管理员的工作年限、工作表现及贡献晋升星级、予以奖励,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制订《教学管理员工作小组设立及组长竞聘方案》,计划采用竞聘方式选拔教学管理员工作小组组长并给予相应福利待遇、发展空间。

  外培品牌做优做强

  弘扬生态之音,建立富有特色的外培新标准。紧扣生态文明的历史和底蕴,以弘扬传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特色,制定完善培训运行管理标准、项目设计审核标准等“绿色十足”的工作标准,并在重点班次中推广落实,以培训工作标准化助推示范性,确保培训精准施教、特色鲜明。

  唱响外宣之歌,建立人人参与的宣传新阵容。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让每一位教学管理员、每一位外培职员都成为培训营销员、党校宣传员。将教学管理工作与外培宣传推介巧妙融合,有效展示党校外培工作创新发展新形象,强势打活打亮“宣传牌”。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赢得每一位学员的信任与赞誉,使其成为院(校)外培业务流动“广告”。

  延伸阅读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一):凝心聚力打造“大外培” 攻坚克难展现新作为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二):精品赋能 成果丰硕——2021年精品课优秀成果展示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三):深炼科研功底 彰显智库担当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四):发挥现场教学优势 深化生态文明教育实效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五):以基层干部培训推动教学系统化改革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六):打造科研高水平成果 赋能浙江高质量发展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七):做优生态文明培训 扩展城市品牌影响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八):着力构建生态文明特色教学体系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九):大力外请高端师资 大幅提升培训质量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十):多角度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全方位提升主责主业水平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十一):强化党建研究 彰显党校本色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十二):立教学质量之本 强干部教育之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6:43 来源:“生态之音”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