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五):以基层干部培训推动教学系统化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是新时代提高基层干部素质的主要保障,是激发基层活力的根本动力。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全局谋划推进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干部培训新路径,着力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的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支撑。2021年以来,院(校)共举办基层干部培训班次11期,培训人数近800人。

  铸魂强基与精准赋能相结合,脉络化构建特色内容。院(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学始终,着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构建了“‘八八战略’+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其他特色课程”的“1+3+X”基层干部培训课程体系,并开设了 《新时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讲话精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碳达峰”“碳中和”的探索与实践》等一批理论课程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具有实践指导操作性的课程。

  培训期间,院(校)陆续邀请了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卢福营教授、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张春美教授、浙江省委党校教授董敬畏教授、广西区委党校盘世贵教授等二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来校授课。同时,院(校)优秀教师围绕“建党一百周年、长三角一体化、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等专题进行专题授课,得到学员高度认可。

  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课必修课地位,在所有培训班次中至少安排1天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党的历史和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聚焦重点与基层特点相结合,差异化分类分级施训。聚焦共同富裕主题,以基层单位“一把手”为培训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两大重点培训内容,紧贴基层需求,菜单式制定培训计划,做到“一班一策”,真正实现了培训主题和培训对象精准分层分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

  其中,乡村振兴培训班次中,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培训,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开展“景区村庄建设”主题培训,为新任村“第一书记”代表开展“群众工作本领提升”主题培训。在基层治理培训班中,为区县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为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开展“创新未来社区建设”主题培训,为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开展“两新党组织双强争先”主题培训。

  强化师资与品牌课程相结合,集成化建强培训力量。依托导师帮带制、创新团队、教学名师培养工程等方式,全链条、全方位培养院(校)教师人才队伍,夯实师资力量。

  择优遴选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知名专家学者、“土专家”“田秀才”实用技术人才等组建本土名师库,拓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广度。

  注重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开发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现场教学等适合基层干部特征的多元培训形式,持续深化“沉浸式”模拟推演、“专题式”对标取经、“擂台式”比学平台、“师徒式”导师帮带、“智能式”在线学堂、“蹲点式”调研学习、“菜单式”自主选学、“代入式”情景访谈、“思辨式”深度研讨、“项目式”实战实训等培训模式创新。

  需求导向与闭环管理相结合,精准化提升培训质效。精准把握培训需求,动态跟踪培训效果。通过开展座谈交流、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等调研形式,摸清不同领域、层次和岗位基层干部培训需求,精准研究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并根据实际轮训情况及时调整相应方案。

  强化对基层干部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全面考核,通过“集中培训+自主学习”“课堂讲授+现场考察”“问题导学+模拟推演”“擂台比拼+实践锻炼”等模式,促进基层干部从“被动学”转向“主动学”。

  通过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真正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学员选调、课程设置、学员管理、教学组织、学习考评等各环节各方面,形成了全流程管控、全过程从严的制度闭环。同时,结合地方换届契机,建立基层干部培训与干部选拔、管理、监督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切实提升培训实效。

  延伸阅读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一):凝心聚力打造“大外培” 攻坚克难展现新作为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二):精品赋能 成果丰硕——2021年精品课优秀成果展示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三):深炼科研功底 彰显智库担当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四):发挥现场教学优势 深化生态文明教育实效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五):以基层干部培训推动教学系统化改革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六):打造科研高水平成果 赋能浙江高质量发展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七):做优生态文明培训 扩展城市品牌影响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八):着力构建生态文明特色教学体系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九):大力外请高端师资 大幅提升培训质量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十):多角度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全方位提升主责主业水平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十一):强化党建研究 彰显党校本色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十二):立教学质量之本 强干部教育之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9:35 来源:“生态之音”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