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四):发挥现场教学优势 深化生态文明教育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是当前及今后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目标任务。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以多元一体、集成创新为特色,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探索并重,不断发挥现场教学独特优势,着力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生态文明教育模式。

  一、依托现场教学 发挥干部生态文明教育的独特优势

  (一)场域相对开放,教学空间延展

  传统课堂教学将学习活动限制在某一封闭的空间,而在现场教学中学习活动发生在流动的室外空间,更具开放性。随着教学空间的发展变化,各个空间释放出的信息变得更为丰富多元,可以从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向学员传递多重含义和大量信息,使学习活动更加持久有效。

  (二)注重过程体验,教学深度深化

  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学员的学习活动更多通过理性的认知和思考完成。而现场教学将学员置身于开阔的特定场景之中,通过个体的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五种感觉来实现对现实场景信息的综合摄取,从整体上提升了学习过程的身心感受,扩大了个体的信息摄入量,极大地增强了教学活动吸引力。

  (三)主体高度互动,教学效果强化

  现场教学中的互动通常在教员与学员之间、学员与情境之间以及学员与学员之间三个层面同时出现。多层面的互动也进一步突出了学员的主体地位,打破了以往教员单方面输出——学员被动接受的学习链条,充分激发了学员的自主探究能力,提升了教学效果。

  二、依托现场教学 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一)在教学基地的挖掘上,全面布局与重点谋划相结合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成立之初,院(校)专门成立现场教学基地管理部,负责现场教学基地的开发与打造,先后打造了48个教学基地,确保了全市“三县两区”“东西南北”都有现场教学点。在全面布局的基础上,选取个别教学点重点谋划。根据不同的教学主题,精选一个教学基地重点开发,打造10个一级教学点、10个二级教学点,确保每一个教学主题有一个重点现场教学基地,开发8条特色现场教学路线,形成了分布广、覆盖全的现场教学基地集群。

  (二)在教学课程的研发上,个人攻关与集体攻坚相结合

  现场教学课程的开发主要由院(校)教师承担,前期根据现场教学基地的主题,将各基地课程的开发和设计任务分派至各教研室,教研室统筹考虑后指派相应教师进行开发和设计。对于一些重点谋划的现场教学基地,在个人攻关的基础上进一步集体攻坚。

  (三)在教学内容的优化上,深钻细研与整体把握相结合

  一是力求主题鲜明,可圈可点。从点、线、面三个层面整体把握、突出重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为学员提供更多的视角。二是力求素材鲜活,可思可悟。历史经验要回溯,回顾过往,才能更好地理解与审视当下。现实素材要深掘,讲好蜕变的历程,才能引发学员的情感共鸣。三是力求提炼精准,可践可行。理论提炼要精准,把丰富的实践素材上升到科学理论的高度。经验总结要可鉴,做好理论提升的同时也要总结好实践过程中的经验和模式。

  (四)在教学口碑的打造上,规范管理与加大宣传相结合

  一是规范管理,不断推进现场教学基地标准化建设。先后出台了《现场教学新基地开发建设管理办法》《现场教学基地复评管理办法》《现场教学基地合作协议书》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推进现场教学基地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二是加大宣传,不断提升现场教学的知名度。出版《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现场教学案例》,全面展示湖州全域美丽建设的好理念好做法。在院(校)公众号设置基地风采专栏,定期推出现场教学基地的介绍与推介。

  三、发挥现场教学优势 加深干部生态文明教育实效性思考

  (一)把握需求,突出针对性,力求教学主题“准”

  一是把握当前干部教育培训总体需求。生态文明教育是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重要内容,院(校)把中央提出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纳入教学内容,统筹考虑谋划现场教学专题。二是把握本地发展特色实践。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院(校)结合湖州发展实践,探索建立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现场教学课程体系,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浙江实践、美丽乡村建设、党建引领等60余门专题课程。三是把握受训学员个性化需求。充分考虑受训学员的群体特征和现实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主题。

  (二)优化方案,突出启迪性,力求教学内容“精”

  一是注重课前导学。导学主要包括“对此次现场教学的教学目标及相关教学安排进行说明和提醒,对现场教学基地进行简单的介绍和根据教学主题、教学目标设置思考题”三部分,让学员带着问题走进现场教学,保证良好教学效果。二是注重课中互动。现场教学讲究“有看头、有听头、有学头”,互动研讨是将现场教学引向深入的助推剂,不同学员从不同知识结构思考同样问题时,在视角和理念上的共鸣和冲撞有利于深入思考问题。三是注重课后总结。当现场教学的环节结束以后,教员需要从组织者的角色转变成引导者,及时总结、启发和引导学员思考问题,通过具有补充性、拓展性的总结点评,处理好“情与理”“点与面”“历史、现在与未来”等关系,给学员更深的启发。

  (三)创新模式,突出新颖性,力求教学形式“活”

  一是扩展多元教学主体。打破以院(校)教师为单一教学主体的模式,邀请熟悉基层实践情况的村党支部书记、基层一线工作者、本地村民等共同参与现场教学,通过多主体多视角的解构与分析,共同思考共同讨论,为学员提供多元的角度和创新的思路。二是丰富教学方式手段。通过引入访谈式教学、情境式模拟教学等新颖的教学方式,强化学员参与感,激发学员情感共鸣,进一步增强现场教学的可听性和可看性,达到“1+1>2”的教学效果。三是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将一些理论性的课程移出课堂,迁移至相应的特定场景中,提炼“农家院里的环保课”“山沟沟里的‘两山’课”等10堂特色现场教学课程,获得了学员较好的评价。

  延伸阅读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一):凝心聚力打造“大外培” 攻坚克难展现新作为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二):精品赋能 成果丰硕——2021年精品课优秀成果展示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三):深炼科研功底 彰显智库担当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四):发挥现场教学优势 深化生态文明教育实效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五):以基层干部培训推动教学系统化改革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六):打造科研高水平成果 赋能浙江高质量发展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七):做优生态文明培训 扩展城市品牌影响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八):着力构建生态文明特色教学体系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九):大力外请高端师资 大幅提升培训质量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十):多角度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全方位提升主责主业水平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十一):强化党建研究 彰显党校本色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展示(十二):立教学质量之本 强干部教育之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9:30 来源:“生态之音”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