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三运为“华信系”充当掮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甘肃省委原书记,2017年落马。

王三运,甘肃省委原书记,2017年落马。

 胡怀邦,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7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胡怀邦,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7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解说词】胡怀邦这样做,正是因为收受了这家私营企业的巨额贿赂,这家企业就是曾经盛极一时、如今已宣告破产的“华信系”。“华信系”掌门人叶简明和胡怀邦从结识到发生权钱交易,另一个人在其中充当了不光彩的“掮客”角色,那就是2017年落马的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叶简明和王三运早就有利益往来,后来经王三运介绍认识胡怀邦,并请王三运出面帮助自己提出请托事项。

  王三运:我觉得叶简明对我不错,他找到我,我也跟胡怀邦熟,我也觉得不是个难事儿。我跟胡怀邦谈的时候,就说反正情况就是这样,你能够帮就帮他。

  胡怀邦:华信这个确实偏离了开行改革的方向。叶简明怕我不同意,所以又找我,叫王三运一起吃饭。我到次年2月份,这个圈就画了。

  【解说词】胡怀邦,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7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1

  【解说词】国家开发银行在金融体系中地位特殊,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主业主责是服务国家战略。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深化国开行改革工作,就是明确要求国开行进一步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压减商业性项目。胡怀邦作为国开行一把手,却公然违背党中央要求,抢在改革方案印发之前,帮助一家私营企业的商业性项目获取巨额贷款授信。

  胡怀邦:开行改革方案,我是全程参与的。我知道这个改革方向,还是在改革方案下发之前,把他的贷款给批了,后来造成了不良贷款,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确实我应该承担责任。

  【解说词】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在2015年向国开行申请48亿美元的巨额贷款授信,叶简明再次请王三运出面,请托胡怀邦推动国开行批准这笔贷款授信。

  【解说词】经审查调查,王三运和胡怀邦各自从叶简明那里收受了数千万元巨额贿赂,胡怀邦用“一把手”的权力强力推动,使得国开行批准了这笔从一开始就潜藏重大风险、也明显不符合国开行定位的巨额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