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欺骗诱导,她把黑手伸向群众救命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

赵永琏,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

  【解说词】魏玉朝和苏继平夫妇是又一户受害人,赵永琏欺骗他们的名目又花样翻新。苏继平2018年头部摔伤,做了开颅手术,医院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魏玉朝(永登县居民):天天看我老公疼,我眼泪都哭干了。病严重得很,在钱上的经济压力大,感觉我连活着的信心都没有了,感觉天就直接是一片黑,啥都压在我一个人身上。

  【解说词】村里帮助他们申报大病救助,报下来7万多元,这本是一笔雪中送炭的救命钱。不曾想,申请是赵永琏经手审批的,她知道这家人刚领到了救助金,就主动打去电话,声称还能帮他们申请廉租房。

  魏玉朝(永登县居民):后来的一天,她打电话说,你到民政局来,我给你申请一个廉租房。我说需要多少钱,她说需要六七万块钱。

  【解说词】申请廉租房其实并不在赵永琏职权范围内,她利用困难家庭需要钱的心理,谎称能找熟人帮他们办,诱使他们把刚拿到的救助金拿出来。

  甘晟名(甘肃省永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作为从事社会救助的有权力的人,群众心目当中肯定觉得是非常值得信赖的。所以在赵永琏一再诱导下,一次又一次,根据赵永琏的要求把钱给了赵永琏。

  魏玉朝(永登县居民):后头又打电话,(赵永琏)说要送礼请客,需要给1万。我又给了1万,她过了三四天又要了1万。

  【解说词】在赵永琏不断欺骗诱导下,夫妻俩不仅把7万多大病救助款全拿给了她,还找兄弟借了7万,总共给了她14万多元。过了一段时间“廉租房”毫无消息,魏玉朝才意识到可能受了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