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构筑 “防火墙”:制度反腐求长效

  《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流程图》、《县委重大事项公开决策流程图》、《科级干部任免流程图》……这是浙江省嘉善县规范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一系列制度设计。自2010年12月被确定为全国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县以来,嘉善县围绕厘清职权、规范程序、公开运行、强化监督四大内容,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有效规范和加强了县委权力的运行。“郡县治则天下安。”嘉善县的有益探索,为从制度上防治腐败提供了启示。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制度问题更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建设是反腐败斗争最有效、最持久的手段。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让品行不端者无法拥有权力,让有权者不能腐败。

  近些年来,中央陆续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一批制度法规,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序进行。但从实践来看,当前存在的诸多贪污腐败现象,仍然与制度、体制和机制的不完善有关。比如一些领域和环节还存在制度空缺,无章可循;一些领域和环节虽然有制度,但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时效性不强;一些制度执行不力,没有发挥应有效用。

  因此,必须加大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步伐,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权威声音

  监察机关要发挥“杀毒软件”的作用

  马(马文)(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如果把政府的运作比喻为一个计算机系统的话,监察机关就是政府系统的“杀毒软件”。一方面,要建立“防火墙”,防止病毒感染和扩散。另一方面,要启动“杀毒程序”,找到被病毒感染的个体,对感染较轻的予以“修复”,治病救人,对腐蚀严重的予以清除,维护系统健康运转。

  “勤打补丁”,使制度不留漏洞。我国反腐倡廉方面的有些问题存在已久,但有针对性的制度目前还没有建立完善起来,工作缺乏依据。亡羊补牢,犹为未晚。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切实堵塞制度上的漏洞,让腐败分子无可乘之机。比如,针对腐败“裸官”外逃现象,2010年5月中央出台了《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强化了对“裸官”的管理监督。

  “及时升级”,使制度与时俱进。反腐败斗争的制度建设,必须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升级换代”,推出“新版本”,才能保持最大效能。比如,2010年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都是根据形势的变化修订完善而成的,在实践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要认真清查现行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改和完善,提高操作性,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

  “时时在线”,使制度威慑无处不在。“防火墙”不开启,形同虚设。同理,有了制度不执行,也等同于没有制度。应建立健全保障制度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保障制度执行的有关规定,对制度落实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落实时限和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和查处力度,对执行制度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只有这样,不能贪的“防火墙”才能起作用,制度才能发挥出真正的效能。

  ◇ 常念 “紧箍咒”:加强监督是重点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要防止腐败的发生,使权力真正用来为民谋福祉,必须给权力戴上“金箍”,强化对其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近年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如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的实施细则,建立巡视制度,加强了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工作等。这些措施实行后,效果正在逐渐显现,但监督管理的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加大工作创新力度,进一步明确监督责任,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权力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

  政策传真

  近年来出台的部分关于加强对权力制约和监督方面的党内法规和法律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关于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若干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

  ◎《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办法(试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

  突出监督重点。领导干部位高权重,面对的诱惑多,腐败危害大。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和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提名、考察、决定等环节的监督。

  公开权力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与透明,是对权力最好的监督。必须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对权力行使的规范和制约, 为权力运行设置“边界”,确保权力既高效运转又正确行使。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向社会公开。

  浙江省实现“村监会”全覆盖

  截至2009年年底,浙江省在全省30032个行政村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简称“村监会”),实现了全覆盖。“村监会”履行对村务决策、执行、公开的监督职责,对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执行情况和村级各项收支、集体土地征用征收、工程项目招投标、村务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浙江省通过全面建立“村监会”,提高了村级民主自治和民主监督能力,有力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重视网络监督。目前,我国网民总数已达4.7亿。随着网络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网上发表意见、反映问题,监督各级官员。近年查处的周久耕案、韩峰案等,就是广大网民运用网络,成功将贪官“网罗其中”的典型案例。应进一步健全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发挥网民的监督作用。注意加强对网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核查网络舆情反映的案件线索,及时介入,有力查处腐败分子。

  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不能靠“一招制胜”,必须打“组合拳”。要综合运用多种制约和监督形式,继续拓宽监督渠道。要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等结合起来,发挥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整合监督资源,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11:30 来源: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