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解读十八大党章修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腐倡廉要解决党内的消极腐败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网友】:请问石老师,十八大报告提及了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大危险”,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在党章上有没有更加明确“反腐”的重要性?

  【石仲泉】:四大危险,这是去年的七一讲话首次提出来的,应该说这是正视现实,一方面我们要充分的看到,党的建设在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阶段性的成果,也非常的显著,很多贪腐案件,都解决了。这是我们要看到的。 但是,只看到这一面是不够的,还要看到,的确,大案要案这样的高发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老百姓对于防腐倡廉还有很高的期望值,对反腐败的斗争也希望取得更大的成果,所以和期望值比较,和老百姓的期待比较,还是有相当距离的。我觉得这次十八大报告直面了这个问题。一方面对主要成就充分肯定,另外一方面对存在的问题也不回避。所以,这样一个四大危险,还是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提出来的。 在党章修改里头,也把防腐倡廉的问题,也写得比较充分。今天习近平讲话的表态,也讲了一段,这是老百姓很重要的期待,你要解决防腐倡廉的问题,大家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是历史的重托。所以,这方面我想中央对这个问题是非常的重视,十八大报告对这个问题也讲得是非常充分的,党章修改对这个问题也是很充分的。这里面特别突出了坚持种族主义特色的反腐道路,我觉得这一点也很好。据说我们的腐败问题,要继续的坚持下去。各国的国情不一样,有不少同志提出来,是不是要照搬西方的模式来搞防腐倡廉,西方有西方的特点,有西方的国情,我们国家有我们国家的国情,恐怕跟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一样,也要开拓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反腐道路,这样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因为,毕竟是13亿人口,毕竟是有8200多万党员的这么一个大党,这个国情一定要充分重视。结合这样的国情、这样的党情,从这样的实际出发,我们的反复倡廉才能取得有效的成就。一方面把党内的消极腐败问题解决,另一方面,又能够真正使我们党保持它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一个问题两个方面。这方面对它的重要性,报告是讲得很透的。但是,这个问题不是一个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怎样实践、怎样贯彻落实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制度建设的问题,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制度建设。才能使我们期待的反腐斗争取得更大的成果,人们才能得到更加满意。我相信新的一代领导人,他们没有多少牵挂,没有多少连累,会作出表率的,会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会给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网友】:请问石老师,你怎么看待理论创新这回事?每一代领导集体都要创造或总结一种新的理论,是否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需要继续完善?

  【石仲泉】:这个问题要这样来看,它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也不是说时间不需要,人为的另要去造一个什么东西来,我觉得这样看问题不合适,还是实践在先、总结实践经验之后才能概括出理论,不是理论在先,后来去按照实践去找答案,来验证,我觉得不符合实际的发展。从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讲,都是以实践在先,有这样一个实践的需要,在理论上加以新的概括,来指导实践的发展,才能检验社会当中的问题。比如说,从十六大以来,2003年提到科学发展观,尽管有很多理论创新的东西,但是作为科学发展观这个层面、这个高度来讲的,十八大也只肯定了一个科学发展观,其他的都统筹在里面。在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提到指导思想后,也并没有再去加一个深入贯彻落实什么,并没有根据前面一种模式,一定要造一个需要深入贯彻落实,没有呀,这说明什么?这说明经过这些年的理论创新,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说,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它已经把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都做了明确的科学回答。目前还没有感到不够用,还没有感到这个迫切性。什么时候有了这个需要,那在什么时候再去来琢磨在理论上怎样来回答这个问题。现在没有这个需要,所以,不能预测再到十年以后,我们还要提出什么新的理论观点,我觉得这是不符合历史发展,现在无法预测。也许十年以后,会有新的理论发展。现在这些东西还继续管用,不会提出什么新的东西,要看实践发展来说明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因为前几年到这次十八大提出了这么多的理论创新的问题,而且提出科学发展观,因此到了什么什么时候,它一定会有一个什么新的出来,不能这样来考虑这个问题,还得从实践需要来看,实践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创新,我们目前作为指导思想这些理论创新、理论成果,管不管用,能不能回答这个问题,能回答了,不一定有新的东西出来。觉得还有很多概括不进去了,还需要一个新的东西来补充的,到那时候,我想会有这样的理论创新来回答这个问题的,那时候再与时俱进。因此,这个时候不能主观臆断。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17: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