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进高校社科协同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 伟

  全面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

  北京大学副校长 刘 伟

  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2011计划”正是响应国家战略、构建国家创新体系、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的重大战略举措。

  学科的不同特点决定了不同学科协同创新的方式将有所不同。理工医科的研究目标是解决自然科学和技术上的难题,其协同创新点主要在于多主体的联合攻关,通过有效的团队协作和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开展高精尖的科学研究,实现重要科学发现和重大技术突破。

  人文社会科学以人类的精神世界和人类社会为研究对象,以净化人类精神、促进社会发展为指归。因此,它首先是解决社会问题,并提供价值体系,提高个人乃至民族的文化素质、文化品格。这种学科属性决定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主体首先要依赖于学者个体的思想创造和学术传承,更重要的在于依赖社会发展所提出的问题和提供的历史条件,其成果复杂多样,难以绝对地衡量,因此人文社会科学更容易受到体制壁垒的束缚和伤害。人文学科没有直接的功利性,但不等于说它没有用。人类所有的重大创新和社会变革,包括技术创新和产业革命、制度变迁等,都是以人文社科理论的重大创新为前提的,同时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功用在于教化和培养人。

  人才、学科、科研是大学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人才培养是根本出发点,学科建设是基本任务,科学研究是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体现。人文社会科学的协同创新必然要将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能力提升有机结合,紧紧抓住前沿、交叉学科领域,进行合理的学科布局,注重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和建立灵活有效的体制机制,并推动其研究成果为现实决策提供高水平的学理依据。

  北京大学当前正处于第三次历史性跨越的重要阶段。实施“2011计划”正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北大改革创新、集成聚焦、实现跨越的关键机遇。我们要借此打破体制壁垒,做好顶层设计。为此,北京大学制定了《北京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管理办法》,并在培育期间给予相应支持。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已经逐步在五个领域牵头开展了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工作,其中“世界文明与区域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已经正式成立。同时北大也参与组建了若干个由其他高校牵头的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04: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