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

  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建议今年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山西省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部署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锐意进取,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制保障和良好环境。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建议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立法工作要更加注重提高质量、体现特色。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立法过程中起草、审议、修改、表决等工作的统筹协调,深入开展立法调查研究,完善立法项目论证制度,建立健全立法后评估长效机制,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抓紧研究编制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2013年年度立法计划,不断健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和民生领域的法规,适时推进法规清理工作,进一步发挥地方立法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

  二是监督工作要更加注重拓展深度、增强实效。深入贯彻监督法和我省实施办法,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目标,以转型跨越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完善监督议题选择机制和监督信息公开机制,加快推进专题询问和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常态化,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扎实搞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三是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要更加注重抓住关键、严格程序。正确处理省委决策权和人大决定权的关系,抓住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依法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及时作出决议决定,通过法定程序全力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的统一,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四是代表工作要更加注重搞好服务、强化保障。深入贯彻代表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代表工作的要求,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特别是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努力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通过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方式,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及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健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组织、激励和保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探索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考核机制,认真办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加强跟踪督办和综合分析,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五是常委会自身建设要更加注重完善制度、提升能力。健全常委会学习制度,突出抓好法律法规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履职水平。健全常委会运行机制、议事程序,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坚持集体行使职权,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问题,进一步提高常委会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群众制度,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人大工作搞得更好。

  各位代表,转型跨越前景辉煌,人大工作责任重大,各位代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西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依靠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依法履职,求真务实,创新进取,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办好“两件大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2日 13:2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