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⑦ 赵忠贤:院士不高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1:当超导老专家遇上编译局老局长

  这次参加《榜样》节目录制的嘉宾中有四位老人家,除了特邀嘉宾牛犇老先生和国测一大队老队员、中国最早参加珠峰测量的郁期青先生以外,就是原中央编译局局长宋书声老先生和超导专家赵忠贤院士了。

  节目拍摄间隙,赵忠贤院士和宋书声老先生坐在了一起。俩人一个侧靠椅背若有所思,一个坐姿端正身板倍儿直。本以为两位不同领域的老前辈会相顾无言,共同坐成一对安静的美男子,不料却出现了一段特别的对话:

  “我读过《反杜林论》。”赵院士说。

  “这本书好,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也比较好读……”宋老先生也回过头来开始认真地交流。

  相对于高温超导这个高冷的科研课题,赵忠贤老院士本人给人的感觉则生动很多。

  他性格诙谐耿直,时不时用他洪亮的大嗓门开启“吐槽”模式,引得旁边人哈哈大笑;他日常爱好广泛,滑雪漂流无不尝试,文学、摄影、博物馆的文物以及中西方好听的音乐都是他的兴趣所在;他内心坚定而又柔软,有科学家的严谨、严格与严肃,又总为学生想,惦记着年轻人的生活和未来发展。

  在他“遗世独立”般的面庞下,有暖,有希望,有燕子呢喃,有一树一树的花开。

图为赵忠贤与宋书声探讨《反杜林论》

图为赵忠贤与宋书声探讨《反杜林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