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⑦ 赵忠贤:院士不高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4:“赵院士的科研党课讲得很好”

  一次聊天时,赵忠贤院士聊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文版和英文版我都有,英文版的有的地方比中文版读得更明了一些。”

  助手董老师正坐在一旁,“赵院士的科研党课讲得很好。”

  在7月19日中国科学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上,赵忠贤院士受邀为参会代表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他讲到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治学、修身,讲到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受老前辈们的知识传授和精神感召,逐渐将年幼时对科学的喜欢,转化为从事科研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感。

  他说,老一辈科学家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他不断地理解这些前辈名家的治学精髓,逐渐体会到,搞科学研究需要扎根,长期的坚持和积累就会在认识上有所升华,才会抓住机遇、厚积薄发。

  他说自己四十年的坚守得益于稳定的大环境,在老红军的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感召下成长,最安慰的事儿,就是“我奉献了”。

  他希望年轻的朋友们,能够安下心来,集中做事,“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几代师生耕造,实现中华科学生根”,也相信他们有志气、有能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图为赵忠贤院士在中国科学院讲课

图为赵忠贤院士在中国科学院讲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