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⑦ 赵忠贤:院士不高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3:我觉得安下心来做事很重要

  和牛犇老先生聊天过程中,提到电影行业的有些“短平快”现象时,赵忠贤老先生的吐槽模式又打开了:

  现在全国有这么多的科学技术人员,这么多的团队。我认为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花十年的时间,或者二十年的时间,解决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或者解决一个核心的技术问题,加起来那还得了吗?

  他说,不要急功近利,要设定一个长远的目标。“现在这些年轻人基础都很好,因为他们受的教育非常完整,设备都是世界一流的,经费充足。我觉得现在的条件非常好,关键是安下心来做事。”

  他认为,“科学研究是一个水到渠成、水涨船高的过程。你有一批人找对了方向,踏踏实实坚持不懈努力,总会获得有益于人类文明进步的发现”。只要我们大家都能够安下心来,集中做事,而不是赶“潮流”去做同性质的、短平快、急功近利的事,我们国家科学技术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

  他说,“我这一辈子主要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探索超导体、开展超导机理研究。如果我们的社会,每个人都持之以恒做一件事,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