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⑦ 赵忠贤:院士不高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赵忠贤在节目录制现场

图为赵忠贤在节目录制现场

  从1976年开始高临界温度超导体研究,半个世纪以来,他的名字始终与超导紧密相连。

  作为开启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先驱之一,他最早在我国提出要探索高温超导体,最早建议成立国家超导实验室……为我国超导发展在落后50年的情况下,实现了从起步、追赶,到跻身世界前列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百余年超导研究史中,出现了两次高温超导重大突破,他及其合作者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即独立发现液氮温区高温超导体和发现系列5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并创造55K纪录。

  在科学技术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的今天,高温超导领域,他和他的团队,不断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推动中国高温超导研究跻身到国际前列。

  他说,“核心科学技术,只能靠自己干出来。要把个人志趣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合作攻关,报效国家。”

  他说,“我愿做铺路石子,让年轻的朋友大展宏图。”

  他是2016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赵忠贤。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