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十三五”期间,我国持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广大农村正在成为亿万农民安居乐业的家园。

  在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四川广元朝天区,一条新开通的“四好农村路”直达这里吉庆村的田间地头。曾经因为道路不畅蔬菜无法直接运到山外的村民们,这回在家门口就可以把蔬菜搬上城里来的大货车,仅蔬菜一项,村民人均可增收就达3000多元。

  目前,当地已实现100%的村通硬化路,“四好农村路”如同一根根金丝银线,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大市场,盘活了山区资源,富了一方百姓。

  “十三五”期间,为了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国家财政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

  “四好农村路”深入推进。2019年底,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实现通硬化路,村村实现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19年底,农村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

  宽带网络加快覆盖。到2020年9月,农村通光纤和4G已达到98%以上。

  作为“十三五”期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亮点,我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快马加鞭,迎头赶上。

  在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贵州思南白沙井村,村民喝上了自来水,不再挖窖蓄水。

  到2020年6月底,按照现行标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八成以上的农村人口喝上了自来水。

  同样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到2020年6月底,全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十三五”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到2020年8月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90%以上行政村。

  “十三五”期间,作为实现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农业基础设施也不断夯实。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将建成8亿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