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国庆8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让景区更加安全有序。随着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完善,我国旅游业发展加速转型升级,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旅游经济稳步增长。

  这个国庆假期,在加大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国上千家景区相继推出免门票或者半价优惠政策,激发游客消费潜力。多地先后推出的乡村旅游、夜游经济等促使了旅游市场活力迸发。旅游市场的迅速回暖,得益于“十三五”期间旅游业态、旅游产品的持续创新。在浙江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正在使用的“智慧大脑”旅游管理系统确保了假期旅游安全有序。在数字大屏上,今日车流、客流量等数据的实时显示让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就可以对园区内情况一目了然。

  5年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旅游业发展,一大批智慧旅游示范城市和地区加速发展,旅游管理方式和运营模式不断变革。与此同时,红色旅游热度不断攀升,仅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人数达到7亿人次,旅游收入4800亿元。在湖南汝城沙洲村专题陈列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正在实地探寻红军长征时期“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地处贫困区的沙洲村定位红色旅游,建设了红色文化馆、田园综合体、特色瑶寨,让当地百姓得益于旅游发展的实惠,村民朱小红还记得自家土菜馆开业时的情景。

  5年来,2.26万个贫困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实现了脱贫致富。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大亮点。2018年开始,山东枣庄冯卯镇将辣椒小院儿、染布蓝坊等特色元素植入土生土长的非遗业态中,依托沿水库生态优势和大量非遗文化留存将22个老百姓的闲置小院进行复活,传统手艺也在这里焕发了新生机。

  “十三五”期间,我国新旅游业态不断涌现,休闲度假产品不断丰富,度假区产品涵盖了温泉、冰雪、滨海、山地等多种类型。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精品A级旅游景区12402家、500多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0个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5年来,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累计超过249.8亿人次,年均增长10.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2.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达13.6%。出境旅游人数合计超过7.8亿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8.3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7208.3亿美元,年均增长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