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第二场)

  报告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王伟光

7月7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王伟光在第二场报告会上作宣讲报告。

7月7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王伟光在第二场报告会上作宣讲报告。

  报告摘录:

  报告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重要观点和基本精神;第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不断破解的四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第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重要观点和基本精神

  (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基本结构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结构共分为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会议主题和宗旨。

  第二部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阐述了党的初心使命和为之奋斗的主题。

  第三部分,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色精神谱系,要求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第四部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条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我们要把“九个必须”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征程上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全党要在实践中抓好落实。

  第五部分,阐明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第六部分,对中国青年寄予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第七部分,向全体党员发出“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再出发”的伟大动员令。

  第八部分,是结束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提法、新论述、新理念、新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全面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一系列新提法、新论述、新理念和新观点,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归结起来有以下若干新提法和新观点。

  第一,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述。

  第二,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重要论述。

  第三,关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

  第四,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重要论述。

  第五,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

  第六,关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

  第七,关于“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的重要论述。

  第八,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述。

  第九,关于“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的重要论述。

  第十,关于“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的重要论述。

  第十一,关于“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

  第十二,关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重要论述。

  第十三,关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论述。

  关于重要论述,也不止以上十三条,大家通过学习领会可以进行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一定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新提法、新论断、新理念、新观点进行学习,着力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做到“七个进一步加深”:一是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奋斗历程的历史地位、历史作用和历史功绩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和理论路线的认识;三是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的认识;四是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红色精神谱系、高尚品格和斗争精神的认识;五是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认识;六是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信心、坚强意志、战略举措和实际行动的认识;七是进一步加深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的认识。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破解的四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选择什么样的主义,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进程中一直面对且不断给予解决并持续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概括为:第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第二,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第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第四,怎样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破解这四个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实践中作出了科学正确的回答,取得了百年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集中回答了这四个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和新概括,充实和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

  (一)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自从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旗帜、灵魂和指导思想,始终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问题,持续不间断地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过程中给予解答,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第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唯一正确的政治选择。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走上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正确道路,是经过长期艰苦探索之后做出的唯一正确选择。正因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辜负中国共产党人。

  第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经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一定要实现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第三,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保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要不断创新,根据实践不断发展,如果停止在一个位置上就会出现问题。我们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二)始终不渝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不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要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百年历程说明,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领导必须全面、整体,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

  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这是我们党成为成功的百年大党的关键所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学。具体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在继续学懂上下功夫;第二,要在继续弄通上下功夫;第三,要在继续做实上下功夫。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