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第六场)

  报告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吴德刚

7月15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吴德刚在第六场报告会上作宣讲报告。

7月15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吴德刚在第六场报告会上作宣讲报告。

  报告摘录:

  2021年7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通知的要求上来,要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排头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好本职工作。

  一、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宣告的重大历史意义

  一要深刻认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一个艰难的历程,也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成就。二要深刻认识“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句话的重大意义。三要深刻认识“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所蕴含的极其重要的含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反映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不懈追求,体现了当今中国人民的崇高理想,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二、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一个主题”

  (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段话特别是最后一句话,“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短短20个字,把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史作了高度概括。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选择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我们党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建设社会主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百年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历经千难万险,经受千锤百炼,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历史性的四个“伟大成就”。这也是对党的百年历史作出的四个重大阶段性划分,是我们学习党史,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一把“金钥匙”。

  三、深刻认识讲话把党的历史经验总结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历史自觉和历史远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把握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其重要基础就是善于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可以说,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总结,都使得我们党在认识上产生一次新的飞跃,都推进了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也使我们党的事业更加发展壮大,党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科学总结,提出了九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也就是大家熟悉的“九个必须”。除了这九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了两件事,一是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同时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二是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21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上强调,要深入总结百年党史正反两方面经验,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四、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创新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标识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和起点,深刻揭示了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并成功迈进新时代的基因密码,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

  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体现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是一个追求真理并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新型组织。正因为党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我们才在一次次的失败后重新奋起,也才在一次次的失误后能够自觉地纠正错误,重新走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成果永远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

  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体现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人民苦难的时刻,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把解放劳苦大众作为自己的终生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体现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革命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行动,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质,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怕牺牲、勇于斗争,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为了理想和信仰不惜牺牲个人幸福乃至付出生命代价,表现出无产阶级政党最坚决、最彻底、毫不妥协的斗争精神。据民政部门统计,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牺牲的可以查到姓名的革命烈士有370多万。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这告诉我们,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体现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宗旨本色。对党忠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创造性继承和弘扬,也彰显了党的领袖崇高的政治品格和为民情怀。伟大建党精神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和特点,它源自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以及后继者们的思想品质、道德风尚、优良作风和精神追求。

  (二)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磅礴伟力

  第一,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第二,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党、强党、兴党之魂;第三,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之基;第四,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五、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灵魂。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就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其所彰显的崇高人格风范。

  (一)学习领会讲话中体现的坚定的人民立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86次提到“人民”,处处体现了人民的立场和深厚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二)学习领会贯穿在讲话中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牢记“国之大者”的博大胸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最根本的“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彰显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立场,是一篇集中反映“国之大者”的权威文献。

  (三)学习领会讲话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

  “七一”重要讲话彰显了大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回望党的一百年奋斗史,同时立足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指明了开创未来的正确方向。

  “七一”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正确的党史观。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四)学习领会讲话中贯穿的勇于创新的理论品格和思想方法

  在讲话中有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概括起来有以下方面:

  第一,关于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

  第二,四个历史阶段和四个“伟大成就”。

  第三,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第四,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条根本要求和“九个必须”历史经验。

  第五,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理论判断。这是对三者关系的再界定,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重大意义的再升华、再认识。

  第六,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第七,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第八,提出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这些重大的创新观点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党的历史和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的升华,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六、深刻认识“伟大号召”蕴含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这一伟大号召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牢记初心使命;二是坚定理想信念;三是践行党的宗旨;四是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个号召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号召,也将铭刻在历史的长河岁月中。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九个必须”历史经验,同时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九个必须”要求。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仅要善于把握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也要善于把握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尚情操和人格力量。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的精神品质。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加强理论武装,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在实践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