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党籍是指党员资格。一个申请入党的同志,当他履行了入党手续,从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就取得了党员资格,也就有了党籍;取得了党籍,是一个人从组织上被承认为党员的依据。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党员,出国学习研究超过5年仍未返回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的决定由保留其组织关系的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6个月以上、通过各种方式查找仍然没有取得联系的党员,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的决定由所在党支部或者上级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停止党籍2年后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对停止党籍的党员,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照规定程序恢复党籍。对劝其退党、劝而不退除名、自行脱党除名、退党除名、开除党籍的,原则上不能恢复党籍,符合条件的可以重新入党。党籍是党员的政治生命,党员应十分珍惜;党组织在处理有关党员的党籍问题时,也应十分慎重。

  党龄是指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后在党内生活的时间。根据党章第七条的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举个例子,小王2010年1月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年后转为正式党员,2021年1月他的党龄是11年?是吗?党龄,表示一个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经历。由于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而他在党内的生活与工作不能不受到一定的限制。只有当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之后,他在党内的生活和工作才不受这些限制。小王2010年1月成为预备党员,一年后转为正式党员,到2021年1月,虽说他取得党籍的时间为11年,可小王的党龄应该是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