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漫说支部工作》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主要内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支部换届选举前,应做好哪些筹备工作呢?

  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研究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并向上级党组织呈报换届选举的请示。其中,请示的内容包括:党支部委员会任期情况,换届选举的条件具备情况,换届选举的形式、时间及主要议程,下届党支部委员会构成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委员、书记、副书记的名额及酝酿提名和选举产生的办法等。

  换届选举的请示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后,即可发出换届选举的通知,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起草换届选举的有关文件,主要有: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大会选举办法。

  组织酝酿推荐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等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呈报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根据2020年7月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

  推荐或提名监票人和计票人,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监票人还是计票人都应该从不是候选人的党员中产生。

  做好各项会务工作,包括:印制选票和相关证件、表格,布置会场等。在设计选票时,注意在候选人姓名上方要留出空格,供选举人填写表示意见的符号,并应留有选举人填写另选他人姓名的位置,票面的式样和大小也要根据候选人数来确定,为做好重新选举的准备工作,还要印制一套备用选票。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明确指出,建立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上级党组织对任期届满的党支部,一般提前6个月以发函或者电话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对需要延期或者提前换届的,应当认真审核、从严把关,延长或者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